•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业绩高速增长 中国跨境电商“走红”国外市场

2019-01-07 11: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在国外传统购物季,电商成为许多国外消费者购物的重要方式。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以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为代表的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在全球消费市场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8年,速卖通不仅在俄罗斯、西班牙等几个传统市场增长迅速,在沙特、波兰等过去大家较陌生的市场也呈现高速增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空间很大。”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国家拓展负责人张琪说。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告诉记者:“近年来,速卖通在‘一带一路’市场上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德国、波兰、土耳其、沙特、白俄罗斯、葡萄牙、黎巴嫩等国家网购成交额增长迅猛。”

  事实上,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外消费者的日常消费选择。2018年9月份,速卖通宣布,其累计成交用户已突破1.5亿人次,全球范围内每月访问速卖通的消费者超过2亿人次。这一可观数字的背后,除了全球速卖通在技术、服务等方面拥有优势之外,也因中国制造的产品正越发受到全球市场欢迎。

  “我们统计销售数据后发现,过去在欧美市场受到欢迎的中国产品主要是在中国生产的长尾商品。近年来,中国制造的高品质主流消费品在国外市场销量不断攀升。例如,国产扫地机器人就广受欧美主流市场热捧。”王明强说。

  良好的增长态势也让速卖通对加大开拓国外市场的前景充满了信心。“面对来自世界各国、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文化习惯的消费者,我们需要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本土化运营策略开拓市场。”王明强说,“速卖通主要通过这些举措实现用户和商品之间的高效匹配。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个性化算法技术,帮助商家制定商品推荐、服务、价格等相关策略。二是精准优化语言和翻译工具,帮助不同语言的用户完成交易。三是针对不同国家、地区采用差异化物流、定价、营销策略。四是撬动各国社交力量,加强本地化营销合作。”

  然而,对于中国跨境电商平台来说,要在情况纷繁复杂的国外市场站稳脚跟,面临的困难同样不少。其中,支付问题和物流体系不发达的问题很突出。2013年3月份,速卖通在俄罗斯促销,产生了17万个订单,但当时俄罗斯邮政系统日处理能力只有3万个包裹。同年,速卖通与俄罗斯邮政、中国邮政合力解决物流问题。中国邮政开始增加航班,俄罗斯海关提升清关人力,速卖通与俄罗斯邮政系统同步互通订单信息,大大提升清关、分拣效率,使包裹配送时效从原来的50天缩短至7天。2018年以来,速卖通在法国、波兰、西班牙等国家也与当地邮政系统展开了合作。

  尽管如此,王明强表示,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其他国家的物流能力与中国相比普遍差距比较大,海外物流公司能力不强,我们还是主要依靠当地邮政系统,所以我们已经在搭建更多商业快递专线线路”。(袁 勇)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