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苹果跌掉12个鸿海市值 台湾电子业面临重要变局

2019-01-10 16: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苹果缩减三款新iPhone的生产计划。(台湾《联合报》资料照)(路透)

  中国台湾网11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去年1115日那天,工作出乎预料之外的轻松,我们照主管吩咐做一些清洁打扫的工作,扫完后大家没事做,开始打屁聊天。”今年26岁的余承峰,在去年11月才通过台湾人力派遣公司进入台湾嘉联益观音厂担任机台操作员。他回忆当时情况说:“有同事说,惨了,公司被苹果抽了很多订单,我心里面顿时升起一股不祥预感……”

  当天傍晚,就在快要下班之际,余承峰与数百名观音厂作业员被召集在一起,主管对他们宣布:“以下被念到名字的人,明天开始放无限期无薪假,不用进公司了!”

  苹果抽单、供应链哀号

  台积电、鸿海、大立光成受灾户

  从去年10月,苹果新iPhone正式开卖以来,就陆续传出销售不佳,开始对台湾供应链砍单的传言。嘉联益只是冰山一角,去年11月,鸿海内部一份“精简10万人力”的文件经媒体披露,iPhone新机卖不好更被指为元凶。

  苹果打喷嚏,台湾电子产业可能要重感冒。综观台湾市值前三大的高科技公司:台积电、鸿海与大立光,皆是与苹果业务往来密切的“苹概股”。因此,苹果出现17年来罕见的调降财测动作,台湾产业界、投资界、乃至对苹果产品跃跃欲试的大众,莫不高度关注。

  单从股价的表现来看,苹果未来的确让人心慌慌。去年10月初,挟着iPhone新机上市的期待效应,加上当时美国股市牛气冲天,苹果股价冲上了232美元的历史新高,更创了美国史上第一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辉煌纪录。

  但随着iPhone新机销售不佳消息在各大通路传出,股价又仿佛溜滑梯般地暴跌。以今年13日的142美元收盘价估算,从去年10月初以来,短短130天内,苹果距历史最高点股价重挫39%,市值蒸发了4500亿美元,约为跌掉“2个台积电”,抑或“12个鸿海”。

  全球手机与PC(个人计算机)成长进入高原期,苹果获利成长亦呈现停滞,是不争的事实。

  “金苹果”变“烂苹果”?

  换机需求少,得靠服务增加营收

  企图冲破业绩成长动能停滞的瓶颈,苹果把希望寄托在服务收入之上,这是指App下载、音乐下载、iCloud云端服务等。目前苹果各项服务的总订阅使用者,已经突破3亿人大关。目前服务收入每季进帐已达108亿美元,占苹果每季营收约12.8%。

  摩根大通证券苹果分析师查特吉(Samik Chatterjee)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他给iPhoneiPadiMac等硬件创造获利的本益比是11倍,给服务收入创造获利的本益比却达25倍。换言之,随着服务收入估比迭有提升,苹果目前低本益比(约12倍)可望获得逐步平反。

  投资苹概股思惟要转换

  将呈现“量跌价升”的发展新趋势

  好消息是,手机销量成长迟滞下,消费者要求质量却迭有增加,对“质”的要求更高,导致手机售价反而走高。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指出,对消费者而言,延长手机换机周期,会强化购买“更高阶手机”的消费意愿。

  里昂证券建议,客户可关注目前仍处在低渗透率的高阶技术提供者,比如双镜头(渗透率为47%)、3D人脸辨识(7%)、OLED屏幕(36%)、防水功能(24%)。

  苹果调降财测的后续效应已经陆续发酵中,这意味着台湾电子业将面临一场重要变局,也正改变了资本市场对“苹概股”的投资逻辑。(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