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中华设计奖初审圆满结束 两岸共348件优秀作品入围终审

2019-01-15 22: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赛区初审评委合影。(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中国台湾网115日杭州讯 (记者 黄晓迪)114日至15日,第二届中华设计奖“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大陆赛区初审在杭州顺利举行,经过9位专家评委两天的精评细选,241件作品从5000余件参赛投稿中脱颖而出,进入大赛终审,加上11日台湾赛区初审评出的107件作品,本次大赛共有348件作品入围大赛终审。

  第二届中华设计奖由国台办交流局指导,中国台湾网、中华职业教育社、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台湾设计联盟主办,“知产中国”承办。本届大赛以“旅游文创产品”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文化,激发旅游商品产业创新,提升旅游文创产品附加值,打造创新创意的中华旅游文创商品。

  大赛一经启动,便吸引众多青年设计人才踊跃投稿参赛,截至2018123117:00点报名结束,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以及德国 、意大利、塞尔维亚、韩国等500多所高校、机构、设计公司的参赛作品5724件,相较首届中华设计奖,总投稿数增加了62%,这其中概念类5069件、产品类655件;台湾赛区参赛作品455件,同比去年增加了185%。经过初审,大陆赛区共241件作品入围终审,其中概念类106件、产品类135件;台湾赛区共107件作品进入终审,其中概念类69件、产品类38件;总计共348件作品入围大赛终审,其中概念类175件、产品类173件。

  大陆赛区初审评委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余隋怀,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创始人赵阳,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圣玺,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陈斗斗,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林伟,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邓嵘,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厦门拙雅设计CEO廖轲以及嘉兰图设计创始人王永才担任。9位专家秉持“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从“设计创新性”“用户体验友好性”与“经济、社会效益”等维度出发,综合考虑每一件参赛作品。

  评审组组长余隋怀感慨道:“大赛作品数量从上届的3000多件增加到本届的5000多件,参赛单位的地域分布也比上届广泛,影响力扩大了不少,通过两届大赛的宣传,中华设计奖正在成为一个影响海峡两岸的重要赛事。”谈及对本届大赛作品的印象,他表示:“很多作品比较接地气,可商业化设计作品比较多,尤其是出现了一些设计公司和企业比较成熟的设计,商业化前景很大。”

  作为大陆设计产业界的领军人物,王永才对本届大赛作品充满期待,他表示:“本届大赛通过初审进入终审的作品,有不少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多数参赛作品都属于生活日用品类,所需要的技术复杂度并不高,创新点主要在概念、形式和特色文化上,因此可以快速变成市场上的畅销产品,孵化落地前景良好。”

  区别于传统赛事,中华设计奖力求更多作品实现孵化落地。余隋怀也大力肯定大赛对作品孵化落地的态度,他说:“希望借助大赛,将最有商业价值的作品孵化,使得中华设计奖成为最具创新特色的大赛;同时充分发挥海峡两岸的优质设计资源,以设计创新引领传统产业,并对产业起到务实的推动作用。”

  本次初审环节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对入围终审的作品进行整理汇总,拟定于3月举行大赛终审及颁奖仪式。大赛设产品奖、概念奖两类,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另设最佳创新奖、最佳组织奖等单项奖项,大赛奖金总额达66万元,其中产品类金奖奖金20万元。各项奖项的获奖结果将于颁奖仪式上一一揭晓。(完)

大陆赛区概念组初审现场。(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大陆赛区初审评委于产品组评审现场合影。(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