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苍南农商银行:金融之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18 14: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18日电 新年伊始,浙江苍南农商银行交出了一份“丰收成绩单”。截至2019年1月14日,该行存贷规模突破500亿元大关,达502.12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达275.05亿元,新增3.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227.07亿元,新增9亿元,存贷发展创下历史新高。这是对苍南农商银行60余载扎根县域、服务三农的回报,也显示广大客户对该行金融服务能力的信任和褒奖。

  近年来,苍南农商银行在浙江省农信联社及温州办事、地方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打造区域“最贴心银行”为奋斗目标,坚持服务三农、助力小微,着力农村发展,同时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当地金融事业的“主力军”,相继荣获了“浙江省文明单位”“中国普惠金融十佳县域银行”等荣誉称号。

  187亿元普惠金融服务13万农户 

  衡量一家银行对支农支小的贡献最直观的就是农户信贷的受益面。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行已累计授信户数近38万户,授信金额400多亿元,授信覆盖面近65%,支持农户近13万户,涉农贷款达187亿元,间接带动了近53万户家庭生产就业,实现每年多增收50多亿元。

  “农商行是我们农民自己的银行,没有农商行的信贷支持,这片水果基地不会如此欣欣向荣。”日前,在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从事水果种植的张世昌望着丰收的硕果,如是说道。从2012年至今,他和合伙人每年从苍南农商银行进行无抵押、低息贷款,使果园生产渐渐步入了正轨。

  资金扶持当地水果基地发展,是苍南农商银行服务三农、支持农村建设的一处缩影。苍南农商银行桥墩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从事纯农业生产的客户,我们给予他们低息贷款和无抵押信用贷款,除了资金外,还在农产品销售方面为其出谋划策。”

  眼见着收成一年好过一年,下一步,张世昌打算盖一座仓库,这也需要银行的支持。他表示,“农业生产周期较长,如今才逐渐有了收益,我们对未来信心十足。”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面朝大海的苍南县大渔镇是紫菜种植大镇,该镇80%的家庭从事紫菜养殖,随着紫菜养殖规模不断做大做强,养民们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苍南农商银行经过多方调研和研究,结合有关部门政策和养民实际情况,推出紫菜养殖户可以凭个人海域使用权证(简称养民证)到苍南农商银行申请无担保、低利率信用贷款,最高金额达30万元,有效破解了养殖渔民融资难问题。

  1000万元基金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扎根于苍南大地,与农村同生共长,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苍南的土壤上落地开花,是苍南农商银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该行董事长王志刚说道。

  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12月26日,苍南农商银行举行“乡村振兴”基金捐赠仪式,五年将出资1000万元帮扶该县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及贷款贴息补助、薄弱村建设或转化项目扶持建立、村居贫困人员精准扶贫慰问、乡村振兴相关人员技能培训等。

  “乡村振兴服务的主阵地就是在农村,这与我行长期以来坚持的发展定位、价值取向是一致的。”王志刚表示。该行充分发挥县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积极行动、主动对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与探索。

  据了解,苍南农商银行与该县农业局、海洋与渔业局、民宗局等多个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加快产业升级、助推消薄脱贫、建设美丽乡村等提供有力的金融资金支持、保障。

  与此同时,该行选派309名金融特派员到19个乡镇37个社区253个行政村挂职,在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挂职工作开展以来,帮助解决实际难题或支持民生类项目141件,推荐发放和牵线达成各类贷款2541余笔、金额超过2.4亿元。

  2700万元慈善捐赠暖人心 

  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苍南农商银行不忘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慈善公益事业,8年来慈善爱心捐赠累计超2700万元,被授予温州市爱心集体、苍南县红十字会博爱功勋奖,并多次获得苍南县慈善捐赠特大贡献者等荣誉。

  针对苍南县部分贫困大学生“就学难”问题,苍南农商银行通过成立“特困大学生慈善助学基金”,为贫困学子提供帮助,对符合条件的特困大学新生给予5000元助学金支持,为贫困学子送上了爱心“及时雨”,确保每一位贫困大学新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8年来,该行连续开展贫困大学新生助学活动,并为贫困学子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累计助学1700多人,金额820万元。

  为扶助苍南县重大疾病儿童,苍南农商银行于2013年11月注资100万元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县级重大疾病儿童救助基金“信禾春阳”慈善基金,也是温州市第一个专门为重大疾病患病儿童提供救助的基金。目前,该基金共扶助慰问儿童140多名,为重病儿童康复贡献了微薄的力量。

  为切实做到传递爱心正能量,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苍南农商银行自2012年以来定期开展“助残访贫”活动,要求全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一帮一”或“一帮多”的结对帮扶方式,通过开展上门入户、实地走访,为残疾户、特困户家庭送温暖、送服务、送援助,提供生活物资、现金等方面的帮助。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401户家庭,金额累计48.49万元。

  此外,苍南农商银行还配合助力首届农民丰收节,赞助了“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海西马拉松比赛、“四国”男篮争霸赛、昆仑决格斗大赛等县域文体运动,为县域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潘沁文 郑恩鹏)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