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逾9成台湾上班族春节期间想赚外快

2019-01-21 15: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调查显示,逾9成台湾上班族想趁春节期间赚外快,平均希望能有1.5万元新台币入袋。(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据调查显示,高达9.6成台湾上班族想在春节期间赚外快,平均希望能赚进15000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又以大卖场销售人员、观光景点服务人员、年货大街销售人员等5个打工职务最为热门。

  据台湾yes123求职网“过年兼差与寒假打工调查”显示,高达96.1%的劳工透露,想利用猪年春节期间(2月4日除夕到2月19日元宵节)兼差赚外快,比例不但高于去年的95.4%,更续创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新高。若以台湾全体受雇就业者906.2万人换算,大约有870.9万人有意愿春节上工。

  进一步分析春节想赚外快的原因,其中逾5成的人透露“年关到,担心缺钱”,其余原因还包括“觉得春节期间工资会比较高”“狗年没加薪,想补贴所得”“担心年终奖金、分红不如预期,想靠兼差弥补”以及“担心公司年后裁员或倒闭,提前赚点外快”。

  在可复选的情况下,劳工抢赚外快的方法大不相同,其中有80.2%选择“短期打工”,有44.6%选择“外包接案”,以及40.3%选择“经营网拍”,却也有32.9%的人想要“摆地摊”。

  针对这群想要抢赚过年财的劳工,以下5大职务最受青睐:大卖场销售人员、观光景点服务人员、年货大街销售人员,以及游乐园服务人员、客服人员;其他热门春节打工职务还有百货公司销售人员、餐厅服务人员、送货员,以及酒促、清洁工等。

  不论劳工选择以何种方法赚钱,平均希望能赚进外快15053元,若以经常性薪资40939元估算,透过年节兼差方式,大概能替自己“变相加薪”36.8%,同时再以有意愿的870.9万人来估算,预估这一大包的猪年红包财,大约高达1311亿元。

  台湾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提醒,根据台湾“劳基法”第37条规定,农历除夕至大年初三企业应给劳工休假,若要求员工上班,应加倍发工资,或取得员工同意调移放假,至于时薪制的打工族,这4天工作一样要加倍发给工资,也就是原本时薪150元,一旦碰上除夕到初三,时薪就要变成300元。(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