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富可敌国!贝佐斯1%财产等同埃塞俄比亚整年卫生预算

2019-01-22 14: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全球富豪榜前三名,左起为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股神巴菲特。(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瑞士达沃斯(Davos)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前夕,慈善组织乐施会指出,2018年全球前26大富豪的资产,等同于全球最贫穷半数约38亿人的财富。若让全球金字塔顶端1%的富豪多支付0.5%的税,就可以让全球2亿6200万个失学孩童重回校园,并提供330万人必要的医疗急救服务。据报道,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的全国1亿5000万人的卫生预算,相当于全球首富、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总资产的1%,约11亿美元。

  英国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公布最新《Public Good or Private Wealth》报告指出,去年这些全球亿万富豪的总资产增加了12%,相当于每天增加25亿美元,而最贫穷的38亿人的财富却减少了11%,每天约减少5亿美元。乐施会表示,全球适用于富豪的税率,已经降至几十年来最低,富裕国家大幅减少征收继承税、财产税,而在发展中国家几乎没有这种税目,而富豪的个人税率、企业税率从1970年的62%下降到38%,贫困国家富豪的平均税率约为28%。以巴西为例,最贫穷10%人口的应缴所得税,高于最富有的10%人口。

  全球皆陷入贫富不均的困境,各地都出现要求增加富人税收的抗议行动,如法国“黄背心运动”,政府废除不动产以外的所有富人税,再加上燃料税调涨等政策,被解读为减轻有钱人的负担,一举引爆民怨。美国国会议员欧加修-寇蒂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推“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对富有阶级课征60%到70%的重税。

  乐施会执行董事白安易玛(Winnie Byanyima)认为,各国政府应重新制定税率,以解决极端贫富不均等问题。她认为透过公平的税收制度,才能确保每个人都能拥有基础教育及医疗资源,“孩童的教育不应该由父母账户有多少钱来决定。”报告中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出生于贫困家庭的儿童,死亡率是一般家庭的2倍,而富裕国家的儿童的教育经费,则是这些贫困家庭的2倍。(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