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这位兰州莎莎厉害了!23岁就拿了火车头奖章

2019-01-24 13:33:00
来源:人民铁道网
字号
  “在我的心里,每一个经过我修理的轴承一点都不能差,哪怕是0.01毫米也不行!”刘晓燕对记者说出了这句话。

  刘晓燕今年23岁,两年前“入路”成为兰州西车辆段的一名普通的轮轴装修工,在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比武中刘晓燕获得了轴承普通检修第一名的好成绩,也获得了火车头奖章。11月14日,记者来到了兰州西车辆段轮轴检修车间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刘晓燕。

  轮轴是货车走行的关键部位,而轴承又是轮轴的关键部位,一套火车轴承最轻的也要60多斤重,刘晓燕每天要分解检修20多套、检查测量100多套。面对这些“铁疙瘩”,她没有胆怯,通过认真学习检修,她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些“铁疙瘩”、喜欢上了轴承检修的这一项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心里很高兴,因为我喜欢这份工作。这项工作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是男孩子干的活,当初我很不理解,我觉得我也可以,我就立志一定要干好这份工作,轮轴虽然重,但是我把它抱起来的时候我觉得很踏实。”刘晓燕对记者说道。

  一套轴承要精准测量14个关键部位的尺寸和限度,为确保检修质量,刘晓燕每天要在工作地点来来回回走上无数次,去测量轮轴的尺寸、检查轮轴检修是否合格。轮轴有很多规格和尺寸,修理机器的精度也很高,在加工的时候如果出现一点差错,这套轮轴就报废了。为弄懂轴承结构,掌握一般故障规律,一本245页厚的轴承缺陷图谱仿佛印在刘晓燕的脑中,18种常见故障刻在了心中。就连刘晓燕的师傅都不由得发出感慨:晓燕检修过得轮轴在我心中就是“免检”产品!

  2年的时间,刘晓燕熟记了自己岗位上所需的每一个尺寸,能够精确到小数点的后两位。与此同时,她还能够熟练操作其他两种技能。刘晓燕坦言:“刚加入工作的时候自己很紧张,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轮轴的每个部分都有着不同的尺寸和限度,很多代表着轮轴检修标准的数字和小数点我都记不住。我便将它们一一记录在了笔记本上,每天在车上、睡觉前都要回顾一下当天的工作,慢慢地我就记下了所有的尺寸数据。”

  谈到获得火车头奖章和并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这份荣誉时,刘晓燕露出了笑容说:“得到这份荣誉更多的是凭借自己的付出和师傅的指导以及车间的帮助。”据了解,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一直注重对骨干大学生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刘晓燕正是其中的一员,经过不断的培养锻炼,刘晓燕在今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刚进车间时,我觉得这个小丫头个子小、很不起眼。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觉得刘晓燕特别能吃苦、学习很勤奋,一个人掌握了三种技能,能获得火车头奖章和她的辛苦奋斗是离不开的。”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主任吴国强对记者说。

  世上有朵最美的花,那是青春的芳华。刘晓燕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用行动践行着劳动最光荣,追逐着她自己的青春梦。

  新闻背景:

  10月12日,2018年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场上传来喜讯,兰州西车辆段年仅23岁的轮轴装修工刘晓燕在轴承一般检修理论和实作中取得第一名,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