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巧手琢出精细活

2019-01-24 13:43:00
来源:人民铁道网
字号

  ——记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北车辆段修配车间制动钳工王雅芸

王雅芸检查制动阀配件。王振鹏 摄

  近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辆段修配车间机声隆隆,焊花飞溅。在制动室,一名年轻的女孩将30公斤的货车车辆制动阀稳稳地抱起,置于工作台,拆卸配件、检查、清洗、组装、实验……30分钟,整套工序一气呵成。女孩名叫王雅芸,是郑州北车辆段修配车间制动室钳工。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路货车检修系统技能竞赛中,王雅芸一路过关斩将,摘得比武挂冠,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2011年10月,21岁的王雅芸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了郑州北车辆段修配车间制动室从事120制动阀检修工作。从此,王雅芸就与这个“铁疙瘩”朝夕相伴。

  制动阀是货车车辆的“心脏”。一个120型制动阀有140余个零部件以及无数条像毛细血管一样的风路,其中最细的孔径只有0.2毫米。阀体零件组装哪怕只有头发丝粗细的误差,都会影响制动效果,甚至造成安全事故。

  优秀的制动钳工除了要拥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外,还需要细心。初次接触制动阀,王雅芸对它的复杂结构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卸、拆、装、试验……在师傅的指导下,王雅芸反复地练习,默默地记下组装工序。常言道,熟能生巧。在定岗考试中,王雅芸一次通过。定岗后,她必须独立承担制动阀检修工作,并确保检修质量。可无情的事实给了王雅芸当头一棒:她检修的制动阀返工率高。组装的流程都正确,为什么质量达不到要求呢?不服输的王雅芸主动求教班组里经验丰富的师傅,仔细观察师傅的检修技巧,随后慢慢琢磨。

  工序正确不等于工艺达标。练习中,王雅芸明白了这个道理。从此,她开始认真研究起制动阀的制造结构与工作原理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掌握了结构和原理,王雅芸发现120型制动阀在检修中,作用部排气口漏泄故障占比最高,达到五成以上。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她与工长沟通,以降低120制动阀返修率、减少排气口漏泄故障为攻关课题,组建了自己的QC小组。随后,王雅芸牵头撰写了《降低120型制动阀返修率途径》,该项成果获得了河南省优秀QC成果奖。

  2014年,王雅芸代表郑州局集团公司参加全路货车检修系统技能竞赛。在备战的日子里,她一门心思用在训练上,拆卸、分解、组装……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练习,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比对。此次比武,王雅芸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按说,这个成绩对初出茅庐的王雅芸来说已是不错,但她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她明白,与强者比,自己还有差距。

  明白了差距,才会有帆起桨落的努力。2017年底,王雅芸迎来了自己可爱宝宝的降临。产假刚一休完,她就回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岗位。就在这时,她得知了2018年全路货车检修系统技能竞赛即将鸣锣的消息。她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比武。9月20日,王雅芸再次踏入段教育基地集训。

  熟悉的场地、设备、工具,王雅芸有种说不出的兴奋。这种兴奋让她动力满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试验台检测,王雅芸的制动阀以零漏泄秒杀全场,获得比武第一名,同时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