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雏燕展翅 不负芳华

2019-01-24 13:49:00
来源:人民铁道网
字号

刘晓燕在认真检查轴承滚子及保持架的技术情况。 宋佳龙 摄

  日前,2018年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场上传来喜讯,兰州西车辆段年仅23岁的轮轴装修工刘晓燕在轴承一般检修理论和实作中取得第一名,获得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心中的“小明星”。

  2016年8月,刘晓燕从兰州交通大学铁道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

  轮轴车间已连续两年被中国铁路总公司选树为标准化车间。刘晓燕一来到这个车间,就被现代化的工作环境所感染。“精检细修、确保安全”“让标准成为习惯”……检修操作间里励志的标语格外醒目。

  刚入职时,刘晓燕被分配到轴承检修班组,深深地被身边的几位技术能手和标兵所感染,师傅李英在2015年获得总公司技术比武第二名的好成绩,这让她在见习阶段就有了高标准的从业理想。

  “企业需要领跑者,也需要有深扎于土地的庞大根系。培养拥有过硬本领的技术能手、特别是青年技工就是‘根基’。”车间主任吴国强认为营造良好的青年技工实训环境至关重要。

  工长宋培宪说:“人行千里靠腿脚,车行千里同样靠‘腿脚’,因此铁路货车的‘腿脚’检修马虎不得!”在高标准、严要求的检修氛围里,轮轴检修职工都身经百战,每月一次的业务考试、每季一评的星级职工,大家都积极参与、争创佳绩。刘晓燕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踏上了学技练功、勇于实践的成长之路。

  一套货车轴承重达30多公斤,刘晓燕每天要分解检修20多套、检查测量100多套,面对这些“铁家伙”,刘晓燕没有丝毫胆怯,而是通过认真学习,打内心里喜欢上了轴承检修这项工作。

  轮轴是货车的关键走行部件,轴承又是轮轴的核心配件。刘晓燕说,车辆高速运行全靠轴承支撑车轴旋转,它是如何精密运转的,自己一直都很好奇。

  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为练就轴承零部件外观检查及尺寸测量的过硬本领,刘晓燕从零部件的了解掌握开始,滚子、保持架、密封座……十几个轴承零件她如数家珍。外观检查是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她仔细琢磨李英师傅的工作要领:作业中严格执行标准,眼睛如扫描仪一般检查着内部滚子等配件的细小缺陷,心中牢记轴承外观典型缺陷特征,将针孔大的麻点、头发丝细的裂纹挨个找出来,不能有丝毫疏漏。

  一套轴承,要精确测量14个关键部位的尺寸和限度。为确保轴承检修质量,刘晓燕对外圈牙口检测仪、大端面磨耗检测仪等检测仪器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反复演练,做到了熟练掌握。“一开始没有现场经验,将轴承组件放在检测仪上转动检测时,转动力度不均匀就会有跳动现象,稍有差错就会对轴承的精度和限度判断错误。只要放出去一套“带病”轴承,就会对铁路行车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刘晓燕说。

  在上大学期间,刘晓燕就十分努力,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参加工作后,她看到年轻的学姐葛琴琴已获得全路技术能手、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萌生了参加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乃至总公司技术比武的想法。

  可现实的情况是,不用说段里的竞争,连车间内部的选拔竞争都非常激烈,业务知识如果不扎实一切都是空谈。

  平日里,刘晓燕始终严字当头,对轴承检修结果反复验证,保证达标。百分之百的付出,换来百分之百的精品。“工作这么多年,这么踏实认真的孩子是不多见的。为弄懂轴承结构、掌握一般故障规律,一本关于轴承缺陷的图谱仿佛印在了她的脑中。刘晓燕的手套换得很勤,两天半就磨破一双,干起活来她却从不觉得累。”师傅李英感慨地说,“刘晓燕检修过的轴承在我心中就是免检产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晓燕的勤奋执着终于迎来了收获。2018年6月,刘晓燕首次代表兰州西车辆段参加兰州局集团公司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就获得轴承外观检查第二名。10月份,在2018年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中,她不畏强手,沉着应对,取得了轴承一般检修理论和实作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火车头奖章,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刘晓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践行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新时代劳动理念,让自己的青春梦想不负芳华。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