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灰犀牛”将压垮台湾经济? 日媒忧“失落20年”恐重演

2019-01-25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媒表示,中国台湾和韩国经济成长减速,加上人口高龄化、少子化等“灰犀牛”问题日趋严重,也恐步日本后尘。(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2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日本经济在战后快速发展,一跃而成当时亚洲最强经济体,然而,快速堆积而成的泡沫经济破灭、日圆快速升值等因素,让日本经济瞬间沦入“失落20年”。对此,日媒表示,中国台湾和韩国经济成长减速,加上人口高龄化、少子化等“灰犀牛”问题日趋严重,也恐步日本后尘。

  “灰犀牛”意旨发生机率很大、冲击力极强,而且显而易见,大家却视而不见的风险。《日经新闻》刊出编辑委员村山宏专栏指出,中国台湾和韩国恐怕会重演日本“失落20年”危机, GDP也都分别维持在2.5万美元以及3万美元,最近几年增长能维持2-3%也算不错了。

  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数据显示,台湾2018年全年经济成长预估从2.69%下修至2.66%,韩国央行数据则显示,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2.7%,低于2017年的3.1%。村山宏表示,以日本GDP变化来看,日本从1998年开始下降,进入所谓的“失落20年”,虽然泡沫经济崩溃以及日圆升值被认为造称经济停滞的主因,但是村山宏认为,人口变化的影响更为重要,日本15-65岁的劳动人口于1995年达到8716万人顶峰,就业人口于1997年达到6557万人顶峰,然而从下一年开始就不再增长。

  此外,据联合国统计,1995年总人口的劳动人力占比为69.5%,预计至2020年预估降至59.1%,村山宏表示,日本为了弥补劳动人力,扩大雇用老年和女性人口,但也仅能勉强支撑劳动生产率,中国台湾和韩国之后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村山宏呼吁,中国台湾和韩国应注意日本的失败先例,必须制定即使劳动人力减少时,经济增长仍维持的长期战略,首先要提升的就是提升总生育率,中国台湾和韩国2017年总生育率分别为1.13%和1.05%,必须提升至跟日本相当的1.4%至1.5%水平,并建议扩大雇用老年以及外籍人口。(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