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前置仓模式开启生鲜电商下半场每日优鲜先发优势明显

2019-01-30 16: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29日电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云格数据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回顾报告》,从市值、用户、头部企业、独角兽及潜在上市企业等多角度,对2018年互联网市场进行深度剖析。

  值得注意的是,生鲜电商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已增至2000亿,成为新零售行业中当之无愧的潜力股,而每日优鲜则以近500万的月活用户、185万的多渠道月均新增用户和45%的独立用户行业占比,继续保持领跑生鲜电商行业。

  前置仓颠覆式新体验重新定义生鲜电商 

  每日优鲜在生鲜电商行业的领军地位,与其首创的“城市分选中心+前置仓”物流模式密不可分。

  在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看来,消费者代际和消费习惯的变迁决定了零售业态的变迁,对80、90、00后消费者而言,他们更看重商品品质,同时对生鲜具有很强的即时购物需求,希望即买即到、高频购买,并尽量保持新鲜。因此,传统的中心化物流模式并不完全适用于生鲜电商,这个垂直领域需要颠覆式创新。

  不同于以往电商平台—快递企业—消费者的中心化电商模式,每日优鲜以城市分选中心(中心仓)为依托,再根据订单密度在商圈和社区建立前置仓,覆盖周边半径3公里的区域。产地直采的精选商品会先被送到城市分选中心,经过100%批次质检后分温区入库,再分选加工成小包装,随后按照大数据赋能的补货算法每天向各前置仓补货。当用户在线上下单后,则会由离他们最近的前置仓完成拣货、打包和配送。

  通过这一模式,每日优鲜的商品能在用户下单后1小时内送货上门,而它已在全国21个城市开设了1000多个前置仓。根据每日优鲜日前发布的《2019生鲜年货消费报告》,其年货极速达订单平均配送时长为42分39秒,而订单最快配送时长仅为8分17秒。

  由于更好地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生鲜的即时购买需求,每日优鲜的用户不仅与“海淘”“母婴”“健身”等带有消费升级标签的用户高度重合,还拥有高达80%的复购率。“前置仓”模式的跑通,也让生鲜电商得以重新定义,这个过去天花板触手可及的小众市场在2018年拥有了2000亿的市场规模。

  数据化管理,让前置仓更科技 

  采用“城市分选中心+前置仓”的模式后,每日优鲜用冷源冷链+时间冷链的组合,去除了高昂的冷媒冷链成本。不同于传统门店或前店后仓的模式,前置仓还大大降低了租金、装修、人工等成本,并将仓内空间利用率最大化,从而提高了坪效。

  除了前置仓模式本身,每日优鲜对整个物流系统的精细化、数据化管理也是它保持行业领先的关键。

  据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一直坚持用大数据赋能前置仓选址,以及大数据赋能补货算法。对于其在全国的1000多个前置仓,以及2000多款SKU,每日优鲜坚持根据各个仓所在的区域位置、周边消费者画像、销售状况、天气等几十个系数,每天对每个仓、每个商品计算不同的补货量。这涉及到数百万级的补货运算量,每日优鲜因此研发了一套大数据补货算法并不断优化,最终将前置仓的损耗率控制在1%。

  2018年9月,每日优鲜获得了由高盛、腾讯领投的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其表示会将部分融资用于全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并宣布将全力推进“百城万仓亿户”计划,最终实现覆盖100个城市,拓展10000个前置仓。如今,每日优鲜已经将前置仓模式从华北推广到了华东、华南和华中,这种模式的盈利性及可规模复制性已得到验证。

  2018年,更多零售企业加入了前置仓建设大军,探索更好的社区零售服务模式。作为前置仓模式的创新者和领导者,每日优鲜目前已建立起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数据化管理最专业的前置仓体系,先发优势明显。每日优鲜物流负责人透露,他们的前置仓在内部被定义为“进攻型后卫”,将持续助攻公司在冷链物流领域保持领先姿态。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