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73万亿元!谁支撑了外贸“开门红” ?

2019-02-18 08:30:00
来源:央视财经
字号

  海关总署2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开局良好!数据背后有哪些新亮点?稳中提质!促外贸转型升级,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2月16日晚,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一月外贸开局良好 亮点在哪儿?

  新闻链接:

  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1.5%,较整体增速高2.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至28.2%。

  梁明:外贸“开门红” 成色十足 亮点纷呈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这个开门红不仅是简单的开门红,而是一个成色十足、亮点纷呈的开门红。一月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73万亿元人民币,这个额度在历年1月份是非常高的,另外,一月份出口额也是非常高的,放在去年全年12个月也可以排在第四位。进口由于多个因素增速下滑,比如今年春节比较早,还有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总体上来看,1月份进出口成色确实是非常足,此外,外贸结构是持续优化,动能也是持续转化。

  刘戈:外贸“开门红” 来自多点开花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这个开门红可以表述为多点开花,对欧盟,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大幅度增长,另外,从产品来说,除了机电产品,原来很传统的产品,比如塑料制品、玩具、家具、服装增长也很快。

  稳外贸 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

  一月份贸易方式和外贸商品结构的变化也表现了我国外贸优化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集成电路、汽车及其底盘、计算机及其部件等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金额分别增长30.3%、36.5%和14.3%,出口单价分别增长34.6%、17.2%和19.3%。进口方面,1月份我国对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大豆进口量减少。

  梁明:中国外贸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中国的外贸企业凭借完备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强大的技术支撑,依赖自身的竞争力拿到了国际多家知名公司长期供货的订单,创造不少利润。民企的韧性是最强的,只要有市场就会去保市场、保份额、保渠道。现在民企跟原来的民企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第一个转变是从数量的优势到质量的优势,第二个转变是更加注重品牌化的竞争力。

  刘戈:世界对中国制造需求潜力依然巨大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世界对于中国制造需求的潜力还是巨大的,现在像 “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它们对于中国制造的产品的需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很难被其他国家替代。比如,生产一个塑料玩具,模具制造必须跑到江浙等地,这边有成熟配套的产业链,另外很多电子产品也非常有市场,现在更多是自有品牌,这样会有更高附加值。

  梁明: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支撑力增强 中国有能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从数量到质量,从价格到品牌都是在转化中,尤其是外贸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强劲的竞争力,会支撑中国外贸实现非常好的增长,再配合稳外贸的相关政策,将可以支撑2019年外贸总体增长,我们的信心还是比较足的。

  刘戈:外贸出口既要转型升级 也要稳住底盘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外贸出口要转型升级,但同时也要稳住底盘,我们传统的出口强项不能丢,“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需求非常旺盛,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有大量中国制造的产品。而随着中国扩大开放步伐,也会带给众多国家互利合作的新商机,未来外贸通过转型升级和稳住传统制造,助力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