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陆客减少与电商冲击 台湾店面空租状况持续走高

2019-02-19 13: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空租店面共12481间,其中又以永福楼所在的台北市大安区空租数量最高。(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2月19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近期台北高租金压垮知名店面新闻不断,台北永福楼、东区SWATCH、金矿咖啡、金石堂城中店等,不少付租能力不差的老店都不敌高租金压力纷纷收摊,许多知名商圈店面也陆续贴上招租字样。台湾房屋比价平台“屋比”表示,台湾店面空租潮不仅发生在台北,统计全台湾共有12481间待租店铺,租金每平单价也降至548元(新台币,下同),年跌幅已达6.3%。

  据报道,台湾房屋比价平台“屋比”汇整全台湾网络待租店面,统计发现,截止到2月18日,台湾网络店面待租量竟高达12481间,不但较去年同期的11413间增加1068间,量增9.4%,平均每平租金更从585元降至548元,租金年跌幅达6.3%,其中,台中、高雄不仅店面待租量年增破百间,租金跌幅更直逼1成。另外,观察台湾待租店面的分布,以台北大安区待租量最大,店面市况最惨,不仅待租店面量高达618间,居台湾之冠,更是居次的桃园区488间,以及台北中山区385间的1.3倍及1.6倍,为目前台湾待租量最大的店面市场。

  “屋比”创办人叶国华表示,近年受到陆客来台递减与电商蓬勃发展冲击,许多知名商圈的街边店家来客量不断减少,加上过去店面因大幅飙涨,每月动辄数十、上百万的月租金已让越来越多店家不堪重负,不是选择搬迁就是熄灯关店,导致台湾店面空租状况持续走高,实体店面市场面临相当大的危机。据屋比统计,目前台湾租金破百万的高租金店面只剩下46间,较去年同期的76间,待租量更年减近4成,显见高租金店面已成为目前市场的“毒药”。另外,从目前台湾及台湾六大都市(即台湾六个主要城市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店面市场租金开价都呈现走跌看来,显然多数店面房东是有降租意愿,但因租金太高、降幅太小,因此无法吸引租客青睐。加之去年台当局推动“一例一休”与“年金改革”对台湾内需市场产生不小冲击,今年在全球景气趋缓下,届时店面市场的挑战恐将更为严峻,建议屋主出租店面时,应评估大环境状况与商家付租能力,适度调整租金价格,以免乏人问津,空置期拉长,得不偿失。

  “屋比”趋势研究中心总监陈杰鸣指出,许多人认为,目前店面空置率这么高,房东却不愿积极降租出租,是因为不缺钱,所以很能撑,但实际上,这跟店面价值变动有关。举例来说,以店面投报率2.5%来说,如果年租金是100万,回推店面价值就是4000万,一旦租金降到80万,店面价值就只剩下3200万,尽管屋主降租出租可获得租金收益,但一来一往间,店面价值却可能损失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也难怪屋主宁愿短期让店面闲置,撑一阵子看看,也不愿大幅降租。其次,近年电商强势发展,已成为实体店面的隐忧,目前已有店面投资人看坏市场赔钱出场,店面市场是否能重回昔日荣景,仍待观察,屋主若误判情势坚不降租,恐让租金、房价两者皆空。

  另据报道,近期有学者建议台当局开征空店税,对此,陈杰鸣认为,这虽有助于提升房东出租意愿,但仍需注意房东是否将税金转嫁,或以人头承租掩盖空置的事实,甚至若房东随意租给短期特卖会、娃娃机店等不具特色的店家,对商圈发展也并不有利,建议台当局实施前仍应多方评估。(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