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表姐罹癌骤逝 台湾高中生研究胰脏癌夺科展一等奖

2019-02-20 15: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中一中学生陈柏融(左)、陈勇安(右)夺下“台湾国际科学展览会”一等奖,开心与校长陈木柱(中)合影。(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因为表姐几年前罹患胰脏癌骤逝,就读台中一中三年级的陈柏融决定投入胰脏癌研究,在近百种酵素抑制剂中寻找出对胰脏癌效果有效的种类,夺下今年“2019台湾国际科学展览会”一等奖。另一名学生陈勇安因研究盐害对植物的威胁与植物应对防御,也夺得一等奖。

  据报道,就读台中一中三年级的陈柏融由于表姐罹患胰脏癌末期离世,感到很难过,于是决定投入医疗研究,并加入台中中国医药大学研究室,花费近一年时间寻找抑制胰脏癌发展的方法。陈柏融表示,胰脏有三种代谢基因,在罹癌接受治疗时会因抗药性增加导致效果受影响,若能配合酵素抑制剂抑制抗药性,可让治疗效果加倍。他花费近一年时间,在近百种酵素中找出4种对胰脏癌抑制效果好的酵素并进行实验,确认其加入治疗中可提升治疗效果,他也因此获得“2019台湾国际科学展览会”医学与健康科学类一等奖及青少年科学奖。

  另一位从小喜爱植物的学生陈勇安,对近几年因超抽地下水引发的海水倒灌议题很关注,他以阿拉伯芥为研究对象,观察植物在受到不同程度盐害影响的情况下如何发展属于自己的防御机制,也因此获得科展一等奖。(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