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昆虫中的“活化石”!台湾中兴大学师生发现最新白蚁物种

2019-03-01 14: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兴大学昆虫系副教授李后锋(右起)与博士生梁维仁发现白蚁新物种“穿山甲木鼻白蚁”,获国际期刊刊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历经4年多研究,台湾中兴大学昆虫系副教授李后锋、博士生梁维仁确定发现最新白蚁物种,并命名为“穿山甲木鼻白蚁”。此“木鼻白蚁”为木白蚁演化至鼻白蚁间的过度族群,体型较一般白蚁大,属于昆虫中的“活化石”,此研究成果已于国际期刊《美国昆虫学会会刊》及《无脊椎动物系统学刊》刊登。

  据报道,梁维仁是2014年在台东采集到此白蚁物种,他说,一开始以为只是体型较大的家白蚁,但经过鉴定、比对许多文献后,发现这种白蚁的“足部节数”与台湾现有的任何种白蚁都不一样,经深入研究,确定其属于古老且稀有的木鼻白蚁科。据研究,“木鼻白蚁”介于“木白蚁科”及“鼻白蚁科”之间,以往昆虫学家都很好奇,木白蚁演化至鼻白蚁的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此“木鼻白蚁”的发现终于可为此作出解答,帮助昆虫学家更了解其演化过程,为白蚁分类学拚上最后一块拼图。

  梁维仁还表示,由于当初是在台东鸾山发现这种白蚁,为感念当地布农族人协助进行穿山甲保育计划,因此特别以布农族的“穿山甲”发音命名为Stylotermes halumicus,中文名称则是“穿山甲木鼻白蚁”,这也是首度由台湾人命名的白蚁物种。

  李后锋则表示,台湾目前约有20种白蚁,它们主要栖息在活木的枯枝条、枯死木或土壤中,但“穿山甲木鼻白蚁”是在活树中被发现,颠覆昆虫学家对白蚁栖地的固有认知,此因素也可能是它至今才被发现的主因。(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穿山甲木鼻白蚁”的兵蚁与工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