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均GDP2万美元 奋进新起点

2019-03-04 08:41:00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沈月明

  两天前上海市统计局正式发布《2018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公报中,人们注意到一句不同寻常的描述:“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上海市人均生产总值为13.50万元”。按昨日美元中间价6.6957折算,约合20162美元。换句话说,从此上海妥妥加入了人均GDP 2万美元朋友圈。而这个朋友圈,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发达经济体。如果是一个国家,那就意味着从此走进了发达国家的行列。

  如果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可能会有更清晰的概念。

  按照世界银行2017年的人均GDP排名,人均20000美元上下的国家有:希腊18613美元、爱沙尼亚19705美元、捷克20368美元、沙特20761美元、葡萄牙21136美元。显然,这些国家在我们通常的认识中已经是发达经济体,而且这些国家都是国人乐意前往的旅游胜地。我想作为一个上海人,以后去圣托里尼,去布拉格,内心一定可以更加淡定从容,因为你和这些美丽城市的市民创造着同等的价值。当然我们不能不提另一个数据指标,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64183元,这也已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据。

  2万美元这个台阶,对上海来说已经殊为不易。这个成绩,上海足可自豪。

  在共和国成立后的数十年里,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城市和工业城市,每年的财政收入很大一部分贡献给了国家,用于国家建设和支援贫困地区。而真正用于城市自身发展的“再生资金”,少之又少。

  直到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上海经济才像加满油的飞机,开始拉升、起飞。经过近20年打拼奋斗,到2008年,上海人均GDP从1988年的1364美元,站上了10000美元的标志性台阶。而从人均1万美元跃升到2万美元,当中只用了10年。在这10年间,上海转型发展,四个中心建设全面发力,整个城市的能级和竞争力都有了质的提升。

  但任何时候,上海都没有停歇的理由。

  当2017年上海GDP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的时候,2018年北京很快跟了上来,同样突破3万亿元。

  当今年上海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的时候,我们发现,深圳2013年就突破了2万美元,而且同样在今年,深圳发布的数字宣告2018年GDP首次超过珠三角老大哥香港,达到24221.98亿元,而上海是32679亿元,差距并非遥不可及。

  上海当然要提高市民的幸福感,提升第一大经济城市市民的自豪感和获得感。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的发展从来不仅仅为了城市自身,上海身负国家使命,是探路者、试水者、开创者。

  2万美元的新起点上,上海不仅仅要与奋勇向前的珠三角长三角兄弟省市讨教切磋,作为一个全球性城市,上海更要对标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上海近10年在世界城市排名中的各项指标都有长足进展,但上海真正跻身于卓越全球城市朋友圈的入场券是什么?

  普华永道2018“机遇城市”报告或许可以看到些许端倪。在这份报告中,上海“区域重要城市”“宜商环境”两个指标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比较中位居第一。而这两个方面,或许就是上海未来发展最大的机遇和优势,且与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赋予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的内涵紧密契合。

  “区域重要城市”,可以理解为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主引擎。如果我们理解纽约之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我们就会理解区域重要城市的巨大潜力。

  “宜商环境”,我们称之为“营商环境”。这恰恰是当下上海下最大力气去优化提升的城市核心竞争力。上海三项重大任务中的其余两项: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显然会极大提升和优化上海的投资、创业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服务平台,上海“一网通办”已经趋于成熟,“随申办”App已是在上海经商、创业、生活的最佳助手。

  2009年的时候,一位网友在网上发了这样一组数据——

  2006年人均GDP

  上海:7490美元

  台湾:16111美元;

  2007年人均GDP

  上海:8594美元

  台湾:16855美元;

  2008年人均GDP

  上海:10529美元

  台湾:17083美元。

  10年后我看到这个帖子,如果考虑汇率因素,上海人均GDP已然与台湾比肩。

  上海当然不会就此停步。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只能一往无前。加油吧,上海!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