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医疗专家发明癌细胞捕捉器找到头颈癌转移恶化关键

2019-03-05 16: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5日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是癌症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头颈部肿瘤范围涵盖颜面、鼻咽腔、鼻腔、口腔、咽喉及颈部,台湾“中央研究院”基因体中心张瑛芝研究员和台北荣总医师暨阳明大学教授杨慕华研究头颈癌转移,发现癌细胞有成群结队移动的习性,并由claudin-11蛋白扮演“纠集群众”的角色。这种习性就像人类一样,若想在他乡落脚存活,与其单枪匹马闯天下,不如群聚迁徙来得力量大。

  据报道,张瑛芝发明的癌细胞捕捉器平台(简称CMx平台)成为本研究检测利器,只需要用2c.c.的血液,即可测出患者血液中的癌细胞数量。研究团队花了超过四年时间钻研,临床数据显示,当血液中的头颈癌细胞是多颗集结的状态时,转移至患者肺部的严重性明显成正比,对于癌细胞的集体迁徙是头颈癌转移恶化关键,提出了强有力的证据。研究成果已于今年1月下旬刊登于《Nature Cell Biology》。

  杨慕华是基因体研究中心的合聘研究员,身兼台北荣总肿瘤医学部医师、阳明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教授,在头颈癌临床治疗及研究经验丰富。杨慕华表示,他观察肿瘤切片时发现,属于麟状上皮细胞的肿瘤细胞侵犯周围组织时,居然都容易形成团块状,这引起他的兴趣。

  张瑛芝及杨慕华的研究团队表示,透过老鼠及人体实验证明,头颈癌细胞分裂时,经由snail转录因子产生的claudin-11蛋白,会“纠集群众”把癌细胞集结在一起。然而,癌细胞转移可以是单颗,也可以是集结的癌细胞,哪一种才是造成头颈癌转移恶化的祸首?此时必须透过精密观测仪器来证明,张瑛芝发明的CMx平台即提供了这样的检测工具。杨慕华的临床发现,经由张瑛芝发明CMx平台得到证实,双方携手合作,确认血液中癌细胞集体迁徙的转移习性。CMx平台未来用在检测头颈癌和治疗后的追踪上,应可成为预后的照顾利器。

  台湾“中央研究院”基因体中心表示,研究员张瑛芝发明的CMx平台,已于2013年技转授权给新创公司合度精密进行诊测仪器的开发。张瑛芝指出,相关研究所栽培的人才多已投入相关领域,在美国和台湾持续参与新兴的液态检体或投身精准医学产业,该技转的CMx技术用。(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