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蓝光杨铿建言环保: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 推广新能源车

2019-03-06 14: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6日电 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再度就各项热点问题提出建议,其中有关环保话题再度引发热议。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目前环境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所说,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个别地区污染仍然较重。

  两会期间,杨铿针对我国环境治理,就“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拓宽空气治理举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我国蓝天保卫战任重道远,更是急迫和重要。

  杨铿指出,清洁的水源、安全的食品、药品以及好的空气是良好营商环境的最基础的保障。如何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

  “每当看到和想到成千上万的孩子们在中度污染甚至重度污染的空气条件下,还在操场上参加体育运动,就很心痛。尤其是一到冬季,医院里总是极其拥挤,充满黑压压的看病人群。一旦想到病人、老人和儿童这些弱势群体身处污染的空气中,心情就很沉重。”杨铿说。

  为此,杨铿指出,要进一步出台政策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是近些年雾霾频发的主要“元凶”之一。基于此,需在几个层面加强政策支持。首先,坚决全面尽快推进符合国六标准燃油的使用,大力推动符合国六标准燃油的供应,逐渐停售低于该标准的燃油;其次,坚决全国全面尽快推进符合国六标准各型号发动机的强制使用,可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等多项倾斜举措,大幅调动自主品牌车企研发、应用符合国六标准发动机的积极性;

  同时,杨铿认为要总结已试行国六排放标准城市的经验,在全国加速推进落地执行,如北京、广州、天津及成都等部分城市都拟于2019 年分别针对重型或轻型机动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建议及时总结这些城市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成功经验,加大力度将试点范围扩展到更多城市;另外,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国六标准排放的新车,比如,可以通过税收减免,或者在汽车牌照等方面对国六标准汽车倾斜,提高消费者的积极性。

  在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扶持力度方面,杨铿认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的同时,加大力度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首先,推进公共车、出租车进入全面电动化;其次,通过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补贴充电桩建设,进一步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杨铿同时建议,要持续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以此更好地落实绿色出行,减少汽车的使用。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治理空气污染,还能极大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加速城市圈与城市集群的建设,还同时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更进一步的城市化进程,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