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大赛在京顺利启动

2019-03-21 16: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启动仪式现场图。(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0日北京讯 (记者 李航)“人工智能,未来已来”。3月20日,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召开。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本次竞赛以“跨界、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对感知智能领域技术的测评,发现一批先进技术和团队,并将举办高峰论坛,推进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合作,搭建人工智能人才交流平台,为人工智能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与跨界应用注入新动能,加速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创新,开拓实体经济新增长点,构建更为完善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据悉,本次竞赛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共同指导,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公安局承办,旨在打造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具有国际水准的人工智能领域竞赛赛事。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公安部副部长林锐,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辉跃,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烈宏在发言中提到,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逐渐成为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同时,多媒体技术作为目前互联网上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重点技术领域,近年来备受各界关注,创新应用非常活跃。刘烈宏也表示,我们也要认识到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它同时会给不法分子提供违法犯罪的便利条件,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工智能的综合性,让人工智能真正做到造福人民。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力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诸多技术方面处于全球先进行列。“工信部将按照组织分工,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希望通过这次竞赛为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公安部副部长林锐、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辉跃也在致辞中阐述了人工智能在我国技术发展领域的重要地位,并表示对此次竞赛的高度关注与深切期望。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竞赛设置图像、音频和视频3大类、15个竞赛项目,包括:同源图像检索、相似图像检索、手写文本光学字符识别(OCR)、印刷文本光学字符识别(OCR)、人脸识别、特定物品识别、地标识别、旗帜识别、Logo识别、声纹识别、语种相关关键词识别、变种同源音频检索、变种同源视频检索、群体行为识别、特定行为识别。竞赛项目涵盖了当前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领域的主流应用方向。

  竞赛从3月持续到6月底,将积极吸引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创业团队参加。记者了解到,截止20日下午,已有百余支团队报名参赛。竞赛成果将于7月中上旬向社会发布。(完)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公安部副部长林锐。(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辉跃。(中国台湾网 李航 摄)

竞赛启动仪式。(中国台湾网 发)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