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通讯:海南吹奏“博鳌田园外交”风

2019-03-28 16: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博鳌)通讯:海南吹奏“博鳌田园外交”风 

  中新社博鳌3月28日电 题:海南吹奏“博鳌田园外交”风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伴着渔船的马达声,闻着稻花的清香,品着海南的咖啡……在如画的环境中,谈笑间“敲定”了合作事项。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海南打造博鳌“美丽乡村会客厅”,开展外事交流、招商引资活动,“田园风”和“国际范”碰撞出别样的味道。

  走进毗邻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的南强村,槟榔树错落有致,乡间小道曲径通幽,古树花木间,一栋栋南洋风格的青砖古宅如立画卷。

  美国嘉吉投资(中国)亚太区总裁安博泰与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这里会谈,就海南农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寻求合作。

  “休闲的洽谈环境,拉近了双方之间的距离。”安博泰多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却是第一次在博鳌的乡间进行商务活动。“乡村的传统民居与现代设计交汇融合,既保持原有风情,又萌生另外一番韵味,让人印象深刻。”

  南强村是一个有着52户人家、253人的侨村。2017年,南强村被纳入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全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改造了村庄的基础设施,传统侨乡焕发出全新活力。

  村民建起农家乐和民宿,吃上“旅游饭”。“花梨人家”农家乐、“凤鸣书吧、“凤凰客栈”等新的旅游业态相继建成。村民莫壮陶将自家120平方米的房子改造成陶醉音乐酒吧,成为游客的乡村“网红打卡地”。

  今年,海南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吹奏“博鳌田园外交”风,在博鳌镇南强村、沙美村、农业公园等地,以茶叙、田园漫步等形式,开展30多场外事和“一对一”精准招商的活动。

  海南省委书记、省长,海口、三亚的市委书记等分别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安联保险、日本索尼集团、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巴林投资公司、印度工商联合会等代表会面,推介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项目,寻找合作商机。

  博鳌沙美村面朝宽阔的内海,山峦林野、田园风光和海河湖泉景色融为一体。

  “伴着蛙鸣鸟叫,这样的商谈方式十分新鲜。”麦格理集团中国区负责人吴迪文说,该集团非常看好海南的发展潜力,希望在金融、农业、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

  吴迪文当日会谈的沙美村,是海南美丽乡村的样板村之一。“自己的家成为了论坛嘉宾眼中的景点”,这让村民莫泽豹有点意外。前两年,他回乡在老屋开起咖啡店,田园风的店面设计,供应的茶、咖啡、特色点心,受到游人喜爱,如今他月收入过万人民币。

  乡村振兴是世界关注的领域,今年博鳌亚洲论坛设置了专题讨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称赞博鳌从小渔村蜕变成美丽田园乡村,“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海南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增进了海南和世界的交流。海南是一个有着丰富资源的美丽海岛,相信它未来有着很好的机遇和潜力。”(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