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球首例!台大副教授发现指尖陀螺可分离血清

2019-04-01 10: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指尖陀螺。(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4月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指尖陀螺是许多人喜爱的小玩意,但它不只是玩具而已,台大研究团队发现,指尖陀螺快速旋转产生的离心力,可以在数分钟内分离出血清,供后续疾病诊断检测。这项研究是全球首例。

  据报道,主导这项研究的台湾大学应用力学所副教授陈建甫,看到外甥玩战斗陀螺,联想到离心力研究,但因为战斗陀螺的转速还不够快,后来研究团队买回市面上所有会转的玩具,包括风扇、传统陀螺等,最后发现轻巧便宜的指尖陀螺,用胶带黏在桌上时可以稳定且快速旋转,数分钟内分离出血清,并能透过试纸检测艾滋病等各式感染疾病。

  指尖陀螺用于血液血浆分离的研究成果荣获美国化学学会Headline Science科学频道介绍,同时于其新闻周刊PressPac以及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发布专文报道。(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