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研院"发现"果冻细胞"有助病毒检测及免疫治疗

2019-04-03 15: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研究院”发现“果冻细胞”助病毒检测、免疫治疗。(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4月3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胡哲铭助研员与研究团队发现,在细胞中注入状似果冻的水凝胶(PEG)后变成“果冻细胞”,可以在细胞死亡时保存细胞膜上蛋白质、醣类等生物活性,有助于干细胞研究、免疫治疗以及病毒检测技术研发。

  据报道,研究团队指出,细胞膜的界面复杂且脆弱,当细胞死亡后,细胞骨架网络的分解会破坏细胞质与细胞膜中的支撑,进而导致膜破裂和崩解,过往许多研究若要保留细胞物质活性得经过繁琐的步骤,而且也不能完整保存。此研究突破了细胞骨架网络会被分解与破坏的先天限制。

  胡哲铭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技术,透过水凝胶化细胞来保持细胞膜的流动性与细胞膜界面活性,借此保存细胞膜的生物特性长达30天以上,活性不减且具高度稳定性。胡哲铭表示,因水凝胶细胞质地类似果冻,也可称为“果冻细胞”,不仅能保持细胞膜脂类的排列顺序和细胞膜蛋白质移动性,也能维持细胞表面受体与病毒抗原之交互作用。实验以抗原呈现细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APC)为研究标的,研究团队将水凝胶注入抗原呈现细胞,再与T淋巴细胞结合。实验结果显示,成为果冻细胞的抗原呈现细胞,能有效促进T淋巴细胞的增生,有助免疫治疗和病毒检测的研发。

  研究团队指出,果冻细胞的生产过程相对简易,团队先将活细胞冷冻并解冻,使细胞表面暂时产生细小穿孔,之后将活细胞浸泡于水凝胶制剂中,让片段水胶可以渗入细胞,接着照射UV灯,进行光活化之化学反应,使其片段合成水凝胶聚合物,取代自然的细胞骨架网络,维持原本细胞外型。细胞内注入水凝胶是突破性的新技术,通用于生物膜研究和生物医学上构建人工细胞的细胞固定方法,将来可望应用于各种细胞膜所产生之交互作用引发的生物功能调控。(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