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市大动作救商圈 遭疑掩盖3失策

2019-04-08 14: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东区商圈近来频爆出老店因抵抗不了高额租金,纷纷选择退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8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北东区商圈近年频爆退租潮,台北市政府为了拯救该商圈,拟针对房屋、店面空置若超过1年,将开征空屋税,税率逼近拥有多屋的房屋税率3.6%。然而,台北市府拯救商圈祭出狠招,却被房仲业者质疑,空屋税是不是想要掩盖台北市府3大失败政策。

  据报道,台湾吉家网不动产董事长李同荣点出台北市府的3大失败政策:第一个缺失是社会住宅推行不力,柯文哲曾在上任时喊出4年盖出2万户,却不断随着时间下修数字,并同时喊出祭空屋税,让空屋转移至社宅,藉此掩盖跳票责任。第二个缺失是,承接着空屋移转社宅政策,然而却失败收场,以目前空屋转移8万户的目标,当局和地方都跳票,想要以空屋税逼迫这些空屋转移至社宅。第三个缺失是对传统店面空置率居高不下无所对策,虽然台北市府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成立商圏辅导组织,但一切仍未安排到位,就想用税制防堵,台北市府似乎是想便宜行事。

  李同荣表示,台北市府将空屋税核心重点摆在房屋本质并非囤积,希望透过税制将空屋转入有需求的租赁市场或是销售市场,加强社会资源合理使用,避免屯积房屋、拉高租金影响市场正常运作,然而,台北市府的做法,才是脱离市场机制,由于持有者的动机不同,加上这些对象多为大平数空间,与市场需求不符,这让台北市府期望转入租赁市场的结果,恐怕只会转向至销售市场。

  李同荣还表示,空屋税效果有限,持有许多房屋者已经被课囤房税,若是再课征空屋税,会让外界认为,台北市府课重税仅是想坐收税金,既然先前课征的空店税已然失效,市政府应该转从市场实务机制观点,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