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鸿海面板厂夷平住家农地 美国威州居民担心忧梦一场

2019-04-30 14: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州2017年以丰厚奖励,吸引苹果主力代工厂鸿海在威州豪掷百亿美元兴建面板厂,小镇居民如今对鸿海能否兑现当初承诺深表怀疑,忧心一切不过是梦一场。

  据《华尔街日报》(WSJ)报道,密歇根湖以西约10公里处座落一块整顿好的建筑用地,面积约为纽约中央公园的一半,鸿海的液晶面板厂就准备在此落脚。

  建筑承包商在威州蒙特普莱森村(Mount Pleasant)夷平约75户民宅,并清理大片农地。94号州际公路的密尔瓦基州至伊利诺伊州路段已经拓宽,以便于让无人驾驶卡车和数以千计员工进驻。拉辛郡(Racine County)纳税人为购地和建设基础设施,迄今已举债3亿5000万美元。

  美国总统川普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2017年同台宣布鸿海将在威州设厂后,去年夏天双双在密尔瓦基州以南约32公里的蒙特普莱森村出席动土仪式。

  根据州政府申报资料,截至去年12月31日,鸿海仅投资9900万美元,相当于承诺投资规模的1%。鸿海预计在2019年底前雇用2080名本地员工,但到去年底还不满200人。蒙特普莱森村仍在等候建厂计划以进行评估,但有居民说,最近很少在现场看到建商身影。

  相比之下,鸿海在蒙特普莱森村设厂的影响却显而易见,除了债信评等下滑,地方官员忧虑不安,小区也因土地被征收而人烟罕见。

  拉辛郡地方行政官员戴斯克(Nick Demske)表示:“有的时候,我们好像在讨论一件虚构的事情。大家就是假想。”

  蒙特普莱森村和拉辛郡向郡长德拉格拉夫(Jonathan Delagrave)等人提问,德拉格拉夫回答道,如此大规模的计划肯定会有许多问题。“我想,人们有所质疑绝对合理。但我也认为,可以说许多好事正在发生。”

  鸿海表示,公司依然坚守创造就业机会的承诺,也期待面板厂完工。我们将在2019年夏季进入下一阶段的兴建作业,预计2020年第4季就能投产。多家承包商已获得价值近3400万美元合约,负责重要设施和道路兴建作业。鸿海强调:“我们相信威斯康星州,相信威州人民,也相信威州成为高科技中心的潜力。”

  地方官员表示,鸿海仍在积极投资。鸿海已在蒙特普莱森村盖好一栋多用途建筑,目前主要作为准备兴筑工程的用地,并将附近一栋建筑当成训练中心。此外,鸿海也赞助威斯康辛大学学生工程竞赛,并在绿湾(Green Bay)、拉辛、密尔瓦基(Milwaukee)和麦迪逊(Madison)收购建筑物。

  鸿海高阶主管4月并未出席蒙特普莱森村投资简报,公司表示,建筑承包商代替他们与会。

  蒙特普莱森村聘请处理相关协议的顾问罗以士(Claude Lois)在会中表示,无论鸿海推迟或暂缓相关计划,蒙特普莱森村都要遵守与鸿海签署的170页合约。他说,放慢公共投资的速度是鲁莽之举。

  现年60岁的前商业主管梅吉(Leslie Maj)举手问道:“我们这个村要破产了吗?我们的郡也快破产了吗?”“我想告诉你,我们很害怕。”

  罗以士回答说,他会试着请鸿海高层出席下一次的会议。他说协议中有财务担保,要求鸿海支付超时的公共投资成本。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