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五一”假期消费旺

2019-05-05 08:57: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北京世园会迎来开园后首个客流高峰,5月1日至4日11时,累计接待入园游客近32.7万人次;进口大片《复仇者联盟4》上映10天借“五一”假期之势票房更上一层楼,内地累计票房突破36.5亿元,创下进口片票房新纪录;多种商品销售额大增,“五一”成为消费的黄金期……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全国各地市场人气足消费旺,一派火爆。

  赏花好时节,假日活动多,“五一”假期各地推出了各种赏花和文娱活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生态游、文化游备受青睐。北京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人均花费千元,圆明园、香山公园游园赏花,王府井、南锣鼓巷、什刹海风景区、前门大街和故宫博物院等景点游人如织;上海迪士尼乐园、南京秦淮河、苏州周庄、杭州西湖、桐乡乌镇、安徽黄山等热门景点人流如潮;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曲艺歌舞、科技灯秀、夜间美食等备受游客追捧,广州夜游珠江、香港幻彩咏香江等观光游船项目受游客欢迎;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的全新旅游模式受到热捧,“五一”假期次日,拱北口岸单日客流达48.13万人次,刷新全国口岸单日客流纪录。

  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消费在增长的同时,呈现智能科技、绿色升级的态势。

  “五一”期间,在旅游交通用品方面,汽车用品销量同比增长163%,其中车载儿童座椅销量最高,同比增长87%,婴儿推车销量同比增长82%,宠物背包销量同比增长200%。

  此外,时令和进口水果、零食的销量涨幅增大;防晒护肤用品销量同比增长74%,其中旅行套装销量同比增长128%,防晒衣销售量同比增长率高达107%。

  家装建材销量同比增长47%,其中家具类销量增长25%,灯具销量增长51%;智能门锁销量同比增长253%,南京、上海、深圳销量位居前三。智能化家居已逐渐深入消费者生活当中,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

  除智能家居外,家电产品和珠宝首饰消费增长较快。“五一”期间,苏宁家电销量同比增长49%,绿色节能型产品越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空调、电风扇、彩电位居家电销量前三名;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24%,其中黄金饰品同比增长55%,销量最高的城市是上海,其次是北京、深圳。在珠宝首饰的消费者年龄占比中,85后位居第一,占比29%,其次是90后,占比19%,消费者年龄呈现年轻化。(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