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冯奎:数字化进程正成为重塑中国城市竞争力的主要力量之一

2019-05-08 15:5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5月5日在福州举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冯奎出席峰会并在“2019年数字城市论坛”发言。他非常关注城市竞争力背后有哪些变化的力量,认为过去四十年影响中国城市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正在发生变化,其中数字化进程汹涌澎湃影响到每个人生活的城市,正在成为重塑中国城市竞争力的主要力量之一。

  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四种决定性力量

  冯奎认为城市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可以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观察:服务业的力量(产)、都市圈的力量(城)、全球化的力量(外)以及数字化的力量(内)。

  服务业的力量主要为解决城市增长问题。1980年代以来,中国工业城市持续发展,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的制造工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主要城市的首要经济支柱,大多还是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当时全国GDP排在全国前20位的城市,第三产业比重高于第二产业的只有京沪穗深和武汉。到了2018年,18个城市都是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仅有佛山与宁波仍然是第二产业超过第三产业。未来有竞争力的城市,必将体现生产性服务、服务性生产的特征。

  都市圈的力量主要为解决城市形态问题。改革开放的一个巨大变化,就是城市有了巨大的发育,原来是点状,表现为小城镇、中小城市、大城市等等,现在逐渐进入城市群与都市圈发展阶段,都市圈在未来三五十年或将有重大发展。中国城市的带头大哥是上海,原先是“上海大”,现在要变成“大上海”、再变成“上海大都市圈”。

  其次就是全球化的力量,这个力量主要来解决城市资源问题。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大湾区发展定位于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包括广东、福建等东南诸省的城市是从全球化中获益最多也是最早的一批城市,当时香港是前店,深圳、东莞,泉州等城市是后厂,后厂借由前店进入了全球市场,从而分享了全球化的红利。现在每天有5万航班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有35万条船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有加起来数千万公里的管线、光纤等等将一个城市与另一个城市连接,然后形成一个巨大的全球的体系。全球化的力量,会冲击原有的城市规模与行政等级,而赋予或降低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最鲜明例子就是义乌,一个中国的县级市,偏居一方,成为全球小商品的中心。

  冯奎认为数字化进程是重塑中国城市竞争力的主要力量之一,而这股数字化的力量主要来解决城市转型问题。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当天峰会,汪玉凯、单志广两位专家都谈到原先城市的关键生产要素是人口、资本、土地等,现在关键要素的组成有了变化。新的要素对传统要素将会产生取代、增强、扩展等方面的影响,传统要素的力量转移到新要素。也正因此,数字化进程带来城市经济最为深远的力量。数字化进程不止于经济,它影响到数字的城市、数字化社会的建立,对城市治理、城市品质、城市营商环境等转型发展与提升带来综合性的影响。这个方面,冯奎很认同汪玉凯老师所言:数字将成为社会新的衡量标准。

  数字化进程塑造城市竞争力

  冯奎指出,数字化进程影响城市竞争力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影响与再造。他首先提到了“城市增长模式”,并表示数字经济带来新的业产业形态、生产组织形态、劳动就业形态,会改变过去城市增长模式。这方面最值得关注的是iGDP,也就是数字经济GDP。 iGDP包括两部分:一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出, 二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产出。

  其次,冯奎谈到第二方面影响“城市基础设施”时称,5G的应用是它的再造热点。拥有5G的城市,意味着将拥有更多的创新,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的竞争力;同时5G的高速率、低迟延、广覆盖、大连接的网络基础设施,促使数字经济从消费级向工业级延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目前分别在一些超大、特大与大城市进行外场测试,建设5G基站,进行5G业务应用示范,开展5G各类试点,预计到2030年,5G网络可能带动中国社会总值将近20万亿元。而4G基础设施提升仍有提升空间。

  第三方面是“城市生活品质”。城市是各类需求的大集中,过去几年的数字城市建设,每个城市都在安全、时间和便利性、健康、环境质量、社会联系和公民参与等一个或几个方面有所突破,通过这些突破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提升了城市品质。冯奎在与思源政通的执行总裁李孟柱交流时,双方都认可未来会有一些城市将通过集中集成方式,集中展现数字城市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各类幸福感指标大幅提升,这必然形成新的竞争力。

  第四方面“城市营商环境”则与数字经济关系特殊。首先,数字经济对营商环境极其敏感,所以每个地方都从营商环境入手来发展数字经济;其次,数字经济得到充分发展,就能进一步整合大平台、共用大数据、联动大系统,就能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就能政府多费力,企业少花钱,就能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