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称自贸区会洗产地 台学者批:对现实经济生活无知

2019-05-13 14: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当局以“洗产地”抹黑高雄市长韩国瑜提出的自贸区,有台湾学者痛批,洗产地的说法其实是“洗脑袋”,但口号治理台湾只会断送台湾经济命脉。

  据报道,蓝营智库上午举办“蔡英文当局执政三周年检讨-经济篇”记者会,台湾大学公营企业系副教授卢信昌表示,蔡英文当局用“洗产地”推翻所有人的苦心和追求,蔑视东亚经济紧密化的环节和过程,用口号治理台湾断送台湾经济命脉,自贸区表面上看是三角贸易,但其中含有产业价值链的深度分工,蔡当局“错误的坚定不移”,只会造成大家忧心忡忡。

  卢信昌表示,蔡英文当局对现实经济生活的无知,造成解决对应政策上的荒腔走板。国际商品都有制造地,要洗产地难道是把大陆的标签撕下来贴上台湾制造,这当然不可能,国际上讲求原产地证明,如果大陆原物料或零组件送到台湾来组装变成台湾产品出口,美国人一定会问,产品是MIT还是MIC,这时台湾就要拿出原产地证明,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原产地证明有严格规定,通常加值要超过35%以上才能达标,例如大陆生产的花生一公斤100元进到台湾来,被做成花生酱,以200元卖到美国去,在台湾附加价值就是100元,也就是达到50%,可以贴上台湾制造MIT卷标,如果花生酱已做好,再由台湾分装,从180元变成200元,就不能说是台湾制造。茶叶也一样,这个道理跟英国收购茶叶,再做成立顿红茶包卖到全世界是一样的,有什么不好?洗产地不可能随便发生的,而且农业项目要开放,都要经过台当局“农委会”同意,茶叶进来合不合理,“农委会”可以判断,

  卢信昌还表示,洗产地的说法,最重要就是“洗脑袋瓜”,民进党主导的台“立法院”才修正通过陈水扁执政时期的“自由贸易港区设置管理条例”松绑,该条例提及,港、澳、陆资的金属业者如果在自由贸易港区里按规定贮存,就可对境内销售,不用缴营利事业所得税,苏贞昌说自贸区会对税赋不公,但民进党自己还不是修了吗?而且条例效期到2041年,“有一个以洗产地来洗脑袋的当局,还算现代进步的地区吗”,如果要洗产地,绿营2003通过的自由贸易港区,由于是浅层加工(5%-10%),更容易洗产地,但2003年至今,十几年了并没有洗产地的问题啊!(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