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世界智能大会——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发展峰会在天津成功举办

2019-05-16 1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峰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天津讯 (记者 黄晓迪)以“工业互联,融通发展——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为主题的世界智能大会——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发展峰会于5月16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此次峰会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300余位国内外制造业与互联网行业领袖、专家、学者、政要,300余家知名企业参与了此次峰会。峰会全面展示了工业互联网最新动态、核心技术及产业方向;展示了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最佳实践案例及解决方案;深化产学研协同,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创新发展,共建结合产业的特色的产业新业态。

  政策引领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

  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重要支撑,数字化转型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如何更好的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理念与技术,已经成为制造业企业当前面临的一大问题。

  2017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及2018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 年)》等文件的陆续发布,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争夺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

  自上届世界智能大会之后,天津这座“港口城市”开始向“智慧港口城市”快速转型,特别是智能化发展方面成绩斐然,让人耳目一新。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宁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区域的宝坻区,将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这一有力工具,发挥京津冀‘商务会客厅’的作用,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

  天津宝坻区区长毛劲松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汇集了全球工业互联网的“最强大脑”,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充分利用智能大会这个优质平台进行深度研讨,在获得制造业国际前沿资讯的同时,开展广泛交流,凝聚思想共识,贡献更多智慧。同时百闻不如一见,真切地希望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多到宝坻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期盼与大家携手共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发展的美好未来。

  行业大咖分享独家经验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专场之一,本届峰会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了观点分享,这些嘉宾在智能技术实现、数字化与智能化管理方式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与运用等方面分享了独家经验。

  目标管理集团主席、CEO理查德·索力(Richard Ssley)在“工业互联网联盟:从测试床到成果”的主题演讲中阐述了工业互联网联盟(IIC)的动机和架构,并且针对两个测试床项目进行相关阐释,以及IIC是如何快速成长为区域间合作的国际化枢纽,并成功建立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在“工业4.0助力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主题演讲中指出,工业4.0也就是工业互联网,通过互联技术,可帮助制造业在节省更多资源和成本的同时,实现生产质量的提升和新业务模式的拓展。更重要的是,工业4.0让人们的工作、生活更加简洁。

  联想集团副总裁田日辉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利用AI、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工具,赋能传统制造业,使工业互联网既有管理共性,又有行业特性,是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

  知名专家学者分享最新成果

  峰会还邀请了国内外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知名专家与学者,分别分享了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如何把这些成果向企业应用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精益制造与质量工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提出,精益生产和质量工程是智能制造的前提和基础。首先要精益生产,才能用这些先进的技术。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是实现精益生产、质量工程的重要手段、重要技术。我们搞智能制造的小目标就是使生产更精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蓝钦扬教授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产、学、研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解决工业互联网时代不断涌现的新挑战。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副董事长李杰表示,制造业是工业互联网的“主战场”,而由世界经济论坛评选的“灯塔工厂”,是世界公认的转型升级的领先工厂。

  此外,爱波瑞集团董事长、制造业国际联盟执行主席王洪艳,维尔科宝(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司良信,IoTSG行业顾问菲利普·戈维尔(Phillipe Gerwill),恩梯梯数据(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争,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等也在峰会上发表了主旨观点。

  签约7个项目+聘请4位智库专家

  今天的峰会上,宝坻区共有7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协议投资额达到14.5亿元。签约企业分别为宝坻经济开发区和第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与莱伯泰科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星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鼎固新材料有限公司、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北京瑞科恒业喷涂技术有限公司、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中冶迈克液压有限公司和宝坻经济开发区和王氏实业集团。

  自2018年首届工业互联网发展峰会以来,宝坻区以此为契机,敞开怀抱,招商引智,不仅关注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对接“外脑”“智库”,为宝坻区经济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提供良策。聘请的海外智库专家分别为蓝钦扬、菲利普·戈维尔、全职企业责任经理和公益律师克莱尔·皮尔森(Clare Pearson)以及德国马格德堡市政府特别顾问张慧文,毛劲松区长为他们授予了聘书。

  本次峰会在上一届中美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明确工业互联网竞争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对平台建设、产业落地等进一步深入探讨,挖掘了工业互联网的潜在价值,迎接了全球颠覆性技术的发展,赋能地区产业转型,全面展示了工业互联网最新动态、关键技术及产业方向。如果说去年的首届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揭开了新技术、新革命的序幕,那么在过去的一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如火如荼,整个世界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促进了传统产业升级、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完)

峰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