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结一:“26条措施”有“真金白银”

2019-11-08 09:07: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在31条惠台措施的基础上,大陆方面4日再次出台26条惠台新措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于5日强调,“26条措施”公布后短短一天,台胞反应非常好。他认为,这对解决台湾民众与企业在大陆投资、生活问题、扩大机遇,带来获得感,“确实有真金白银”。此外,有台商把新出台的“26条措施”比喻成“广”、“深”、“高”、“速”,意思是“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有速度”。

  大公报记者 贺鹏飞报道

  大陆最新出台的26条惠台新措施受到台商高度称赞。据中通社报道,刘结一在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前接受台媒专访时表示,惠台利民措施旨在让大陆台胞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同时,大陆未来还会不断考虑台胞具体需求,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个动态向前的进程,是不会停止的。”

  刘结一指出,“26条措施”的主导思想是“为台胞办好事,让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台胞享受同等待遇”。他强调,国台办去年2月28日推出惠台“31条措施”,到今年11月4日进一步推出“26条措施”,以后还会不断考虑台胞的具体需求,会在大陆发展中针对台胞需求的政策面,帮助创造更多的机遇、更好的条件。这些政策的推出,是一个动态、不断往前推进的进程,是不会停止的。

  此外,在谈到两岸关系时,刘结一表示,大陆一直为台胞创造利益,今后也将继续加强与台湾的交流。但当前两岸关系遇到一些“人为障碍”,这些“人为障碍”是不得民心的作为。而两岸关系转机的关键,就在政治障碍应尽早搬走,不让其影响台胞根本利益。

  台企可获贸易救济

  此外,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郭大志表示,“31条”出台后,很多台企从中获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千家台企获得各类政策补贴和支持,有数百名台湾同胞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各类荣誉称号。

  他透露,还有多家台企通过激烈竞争,中标了不少大陆的“高精尖”项目,例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项目,还有多座长江大桥都有台企中标参与。

  郭大志说,在“31条”的基础上,“26条”在很多领域进一步开放。例如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台企的影响,允许台企与大陆企业同等依法享受贸易救济和贸易保障措施,这就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突破。

  “很多措施超出意料,让我们很感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发言人、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聪说,由于在大陆投资的台企大多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在中美贸易战中受到的冲击非常大。“26条”中特别提出,允许台企与大陆企业同等依法享受贸易救济和贸易保障措施,这是大陆方面送的一份大礼,令广大台商感到振奋。

  提供更多同等待遇

  此外,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徐宪平表示,“有台商称赞大陆对台政策方法多、措施多、优惠多,总结起来就是‘拚多多’。”去年出台的“31条”已经深入人心,“26条”又更上一层楼,是“31条”的扩大版、升级版,为台商和台胞提供了更多的同等待遇、更大的发展空间,必将大大提升台商、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便利性,扩大台企在大陆的发展空间。

  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