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智能制造之都”长沙“黑科技”战“疫”

2020-02-13 14: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臭氧消毒舱、无人送餐车、3D打印医用护目镜、全自动一拖二平面口罩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经开区的各大智能制造企业迅速集结频出高招,用一大波“黑科技”加入战“疫”热血复工,凸显“智能制造之都”长沙的“科技抗疫力”。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直属的国家重点保军科研生产型企业—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勇士攻关队,利用自身既有3D打印技术储备,用7天时间紧急研制生产出医用护目镜,支援抗击疫情前线。

  “光是两侧穿戴孔的位置和优化面部曲线,我们就改进了十几次。重量只有普通护目镜的四分之三,还可根据个人面部数据实现私人化定制,已经获得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准入。”该集团增材制造事业部总经理杨凯介绍,公司内50余台3D打印设备正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日产护目镜超300个,若协同调动3000台网络打印资源,日产能破万。

  进入一个约5平方米大小的银色金属密闭房子,抖动衣裤半分钟,密闭空间内同时释放出浓度为20至40ppm的臭氧,可杀灭附着在人衣物上的病菌、病毒。这是远大集团特意为复工赶制的臭氧消毒舱,在中国属首创。

  “员工需要经过这道消毒程序后,才能进入办公区域。我们还给每个员工发了远大移动肺保产品,食堂也采用分批就餐,就餐人员须先洗手,然后再次接受体温测量。”远大科技集团空气公司空气厂厂长夏军说,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数百名员工放弃休假,加班加点赶制医院和医护人员急需的静电空气净化机、移动肺保产品。

  “这些产品一出厂,就被运往一线。”夏军说,远大集团已向火神山、雷神山等湖北多家医院及长沙、天津、重庆、南京等30多家定点救治医院,无偿支援近500台静电空气净化机、移动肺保。

  一辆无人驾驶的银色小车,眨着圆圆的大眼睛,自动行驶于企业食堂与办公区间的道路上,就餐人员只需扫一扫车身上的二维码,就能取出一盒盒热气腾腾的饭菜。这是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过22小时软硬件改造后创新推出的送餐无人车。

  “没有人工送餐时的人员接触环节,降低了感染风险。每次送餐前,我们还要进行严格消毒处理,车体也改装成保温车体,确保送达的每一盒饭菜都是热乎乎的,每天中午、晚上可送餐近200份。”公司首席运营官李睿透露,自正月初二起,公司研发的无人快递车——“汉马”更是承担起湖北省仙桃市政府及直属单位区域内的投递任务。

  广东拓斯达长沙重工事业部迅速研发出了全自动一拖二平面口罩机。该设备由一台主机(口罩成型机)加两台耳带焊接机(外耳带),通过一条一分二的传送线连线而成,仅需一名操作人员。“可实现从卷料上料、折叠压合成型及分切、耳带上料机焊接、下料的全自动生产过程,每小时产能约4千片口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口罩机已大量供应给许多企业跨界生产口罩。

  “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是长沙经开区提出的总体目标。据悉,截至2019年12月,长沙经开区共创建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93家。为了战“疫”,园区内企业还自行研发了“新型负压救护车”和插电即用、快速产氧的医疗制氧系统等众多“黑科技”产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