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社部:有底气、有信心保持今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0-02-25 09:02: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任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游钧在会上表示,有底气、有信心保持今年的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扩”。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各方面的政策要围绕促进就业来综合发力。要强化财政、金融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支持和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创业创新,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二是“稳”。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要并举。抓好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尤其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企业、稳岗位。

  三是“保”。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线上招聘活动,开设就业指导“云课堂”,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体检、签约、录取时间,帮助毕业生能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鼓励低风险地区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 一站式”的直达运输服务,实施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优先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要因地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多措并举来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四是“促”。一方面,要优化就业服务来促进供需双方高效便捷对接。实施网上春风行动,及时动态地提供岗位信息,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 网上招聘不停歇”。另一方面,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免费开放线上培训平台,加快提供急需紧缺工种的培训课程,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五是“兜”。要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对市场上难以就业的要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加快线上登记失业和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疫情严重地区要通过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发放失业补助金,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游钧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个人的发展、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做到每一项政策都要有温度、更贴人心,每一个举措都要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尽最大努力帮助百姓端稳“饭碗”、端好“饭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