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农业农村部:52个未摘帽县将获“吃小灶”特殊帮扶

2020-03-11 08:57: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张桂贵)3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回答有关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农业农村部将通过多方面的工作防止贫困地区返贫,对52个未摘帽县给予“吃小灶”的特殊政策支持。

  脱贫增收,产业是基础支撑,也是根本之策。这几年,贫困地区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有92%的贫困户已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贫困户实现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地区扶贫产业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种养环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相对较慢,产业链延长不够,卖的大多是“原字号”产品,价值链提升不足。在品牌打造、产品营销、风险防范等方面缺乏有效措施,特别是在冷藏保鲜、物流配送方面发育不足,对接市场不够稳定。

  魏百刚认为,解决好这些问题,既是巩固产业扶贫成果防止返贫的要求,也是接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需要。对此,农业农村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组织贫困地区完善产业扶贫规划,推动扶贫主导产业持续提升,加快全产业链开发。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的带动作用,提升标准化生产、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

  二是支持贫困地区带贫主体发展壮大。组织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开展对接洽谈。组织15个大型养殖企业与16个贫困地州开展生猪发展合作,带动生猪生产恢复和贫困户增收。在项目安排、资金扶持、示范评定等方面加大对带贫效果好的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

  三是强化产业扶贫科技人才服务。现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还是缺人才、缺技术。目前,我们已组织贫困地区组建了4100个产业技术专家组,今年还要按照主导产业确定产业顾问,加强技术帮扶。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全部面向贫困地区实施,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四是加大资金倾斜和金融支持。农业生产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倾斜,配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完善农业信贷担保、普惠金融支持、特色农产品保险等政策,支持贫困地区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魏百刚表示,对52个未摘帽县,将给予“吃小灶”的特殊政策支持。

  一是组织未摘帽县免费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今年,农业农村部计划举办多场针对贫困地区的产销对接活动,还将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设立扶贫专区,对未摘帽县免除展位费、搭建费。

  二是开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快速通道"。对“三区三州”和52个贫困县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审核、优先颁证“五优先”措施,减免相关费用。

  三是农业农村部近期要启动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对有条件的未摘帽县实行全覆盖。

  四是在未摘帽县探索建立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围绕扶贫主导产业明确产业技术顾问,组织中国农科院专家开展重点科技帮扶,帮助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提升农产品的品质、质量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