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球汽车业分化:国内显著回暖 海外仍处寒冬

2020-05-15 10:31:00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经过几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汽车行业走势开始呈现分化,国内汽车行业在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及疫情有效控制影响下,行业快速复工复产,4月销量开始同比“转正”,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态势;而海外市场,日本、越南、意大利、英国、德国等多数国家汽车行业仍处寒冬,丰田预计2020财年营业利润将下降80%,穆迪亦最新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下降20%,维持“负面”展望。

  4月国内显著回暖

  今年以来,全国多数地区陆续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增加购车补贴、增加牌照供给等。政策频繁出台之初,各界对于汽车刺激消费政策能否凑效观点不一,观望者居多。

  不过,最新出炉的4月汽车行业数据已表明,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效果显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最新产销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6.6%和43.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和4.4%。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态势。

  中汽协表示,2020年4月汽车市场反弹力度超过预期,其中整车企业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产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此前,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行业曾在今年2月经历最冷月,2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步入3月,随着全国快速复工复产,我国汽车产销降幅开始收窄,产销分别同比下降44.5%和43.3%,分别完成142.2万辆和143万辆。

  企业方面,东风集团股份、广汽丰田等公司均宣布4月公司汽车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

  结合一季度情况看,今年1月至4月,中国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计完成567万辆,同比下降32.1%。

  补贴政策见效

  4月销售大反转背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助力汽车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销售全面恢复功不可没。

  但更重要的因素则是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直接刺激了购车热情。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执行汽车限购的8市1省中,除京津两地,其他省市均已不同程度松绑,或增加指标配额,或全面取消限购。其中,深圳、广州、杭州、上海4个城市的松绑政策是增加每年(或半年)的配额指标,从1万个到4万个不等;海南是全面取消新能源车限购,贵阳最彻底(取消所有限购)。另外,深圳、珠海、佛山、嘉兴、南昌、乌鲁木齐、广西等几十个城市的地方政府还拿出真金白银,发放优惠券补贴新车消费。

  “我想买车好几年了,一直没摇到号,这下限购松绑刚好摇到号,并且购车又能享受多重补贴,当然赶紧买了,反正要买的。”深圳一位新车主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5月14日上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进深圳梅林某德系品牌4S店,尽管工作日,店内依稀可见不少正在洽谈、沟通的消费者,而前台一直忙于接听消费者电话,显示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汽车消费市场正逐渐回暖。

  海外车市仍处寒冬

  与国内车市显著回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车市在疫情持续蔓延影响下的“寒冬”。

  5月13日,丰田官方宣布,在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业务的影响后,预计丰田截至2021年3月财年的营业利润将下降80%,由上年同期的326亿美元下降至223亿美元,为该公司9年来的最低水平。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表示: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比,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冲击。我们预计销量将大幅下降,但尽管如此,我们仍有望保持盈利。

  同日,越南汽车制造商协会称,2020年4月,该协会各成员单位的销量为11761辆,环比下降39%。2020年前4个月,协会各成员的汽车销量累计为64100辆,同比下降36%。

  另据各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欧美各国3月汽车销量经历了断崖式下滑。其中,德国3月销量下降38%,为主要欧美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其次为英国,下降44%、西班牙下降69%、法国下降72%,意大利下降率高达85%。

  5月13日晚,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布,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20%,超过此前预计的下降幅度(2.5%),该机构对全球汽车行业仍持“负面”展望。

  值得一提的是,穆迪预计,2020年,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汽车销量将减少10%。因有迹象表明“需求开始恢复正常”,预计2021年销量将增长2.5%。

  据了解,中国共有135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一季度行业整体低迷。长城证券预测,二季度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的主要影响在于欧美疫情防控力度以及物流运输行业的恢复情况,国内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经营情况有望在二季度得到改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项支持和促进政策陆续出台落实,结合汽车行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半年中国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但仍将受到海外疫情防控进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