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工业企业利润今年以来首现月度正增长

2020-06-29 09:3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有望明显好转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基本面持续回暖支撑下,预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明显好转,有利于支持股市稳定发展。

  经济恢复加快

  5月份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经济加快修复的情况。

  “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当月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介绍,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二是工业品价格变动增加企业盈利空间;三是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此外,当月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5月份利润明显改善。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短期企业盈利仍存在进一步修复空间,但修复速度可能会放缓。

  从经济先行指标看,市场人士预计,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可能将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这预示着,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经济整体处于平稳复苏态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为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随着各项援企助企政策贯彻落实,工业经济表现将回升向好。

  市场机会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在基本面回暖支撑下,预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将明显好转,四季度这一状态会更为清晰。资本市场发展将得到基本面支撑。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在基本面持续回暖预期下,6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后,预计周期板块和金融板块会出现短暂补涨,但市场不会出现风格切换的情况。放眼三季度,即使出现打破当前平衡的扰动因素,也只是造成短暂冲击。三季度任何调整和结构松动,都是新入场时机,也是下半年最佳配置时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PMI是个先行指标,反映的是未来两三个月的经济变化。4月份和5月份PMI回升,反映的是三季度经济回升。他预计,三季度企业经营情况有望好转,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会有所回升,四季报可能会更好。(倪铭娅)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