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年中行业大考 “优等生”融创头部优势护航

2020-09-03 09: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年中行业大考 “优等生”融创头部优势护航

  8月26日,融创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3.4亿元;核心净利润130.4亿,同比提升3%;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09.6亿,同比增长约6.5%。尽管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行业呈下行状态,融创却逆势完成营收与利润的增长,实属“优等生”代表。

  纵观融创上市十年,从最初区域型房企转变为行业头部企业,一路乘风破浪。据统计,2010年至2019年,融创合同销售金额从71亿元上升至5562亿元,增长高达77倍;同期,营收也从82亿元提升至2937亿元,增长35倍;以及在2010年-2020年,融创市值从104亿港元扩大至1571亿港元(截至2020年8月25日收盘数据),增长14倍。销售金额、营收业绩、市值规模等财务数据的量级倍数增长,反映出如今的融创实力雄厚,全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稳居行业头部地位。

  此外,优化资本结构,下降负债率与融资成本成为融创可持续稳健发展,最大化发挥企业价值的重要关注因素。据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融创所有者权益1339亿,较上年末的1141亿增长17.4%;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970亿,较上年末的831亿提升16.7%。在净资产快速提升的同时,净负债率大幅下降23个百分点,集团新增融资成本显著下降1.9个百分点。同时,截至报告期末,集团拥有现金余额1209亿,流动性充裕。

  综上,融创在2020上半年行业大考中表现优异,究其根源,是融创多维度的优势助力,充分发挥了其自身精益化管理、城市土储布局及多元化发展等头部优势,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为2020上半年行业大考保驾护航,最终交上一份亮眼“成绩单”。

  土地头部优势:审慎式拿地

  据官网资料显示,融创从2007年以深耕北京为基准,而后逐渐进驻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实现环渤海区域、长三角区域、西南区域的城市群深耕;直到2019年,已形成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华中、华南七大区域,覆盖全国的城市深耕战略布局。融创通过城市深耕战略布局,熟知城市不同属性,从而进一步强化企业抗风险能力。

  融创的土地头部优势,不仅体现在深耕全国城市的战略布局,还体现在巨额货值的优质土地储备。截至业绩公告日,融创拥有确权土储总货值超3万亿元,总面积超2.5亿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4312元/平方米,货值约80%位于一二线城市。中报显示,重庆、青岛成为融创土地储备最多的城市,总储备超过千万平方米。在规模房企中,融创拥有的土地储备堪称最为优质,将能有力保障集团在未来多年内的市场规模稳步提升。

  正是在土储充足且富余的基础上,融创在多地土拍市场火热竞争中,依旧保持冷静,控制高涨的溢价,更有定力地严格把控拿地节奏。据悉,融创上半年以合理价格择优补充了少量土地,把握土地市场机会,同比大幅下降64%,兑现严控拿地的发展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产品头部优势:精益化管理

  融创始终坚持“高端精品”的产品战略定位,基于对开发土地的敬畏与探索,持续为客户打造有竞争力的“中国高品质人居的时代标杆”产品,连接延伸居民生活方式与人生的价值实现。

  与此同时,融创还不断突破自我,洞察客户需求变化,坚持创新引领的产品理念。尤其面对突发状况,企业做到对于产品本身和市场需求的认知,才能在特殊环境考验下有序开展,从容不迫。例如在突发的疫情背景下,置业者对健康、安全、物业服务、社区配套等方面配套需求呈直线上升,并加速释放,融创顺应了产品升级发展的趋势,推出“新场景”归心社区的品质产品升级,从而及时有效地实现了客户需求的满足、痛点问题的解决。融创正是以产品为抓力,在创新上持续发力,成为未来精细化、精益化发展趋势下的突破方向。

  融创在组织优化上也在持续发力,不断改善。融创当前处于聚焦利润经营策略、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发展阶段。而根据这一阶段的发展要求,融创在2020年上半年,多维度强化精细化运营管理,在不断巩固土地投资、产品及服务等优势的基础上,打造以利润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并通过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和考核机制,增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厚企业安全垫。

  业务头部优势:“地产+”赋能

  2019年初,融创升级集团战略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开启了复合型企业集团的新篇章。融创基于地产主业,延伸搭建了融创服务、融创文旅、融创文化等多个下属产业集团,业态涉及物业、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等众多板块。

  其中,融创文旅通过优化租约结构、升级招商品牌、创新营销模式、线上营销渠道发力等举措,努力提高收入、释放能效。融创文化持续完善影视产业链条布局,不断深化打造IP长链运营体系,并且伴随着业务稳定,文旅与文化业务板块进入深度互动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8月初,融创服务已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母公司的强大背书,也将助力融创服务成长,拥有2.5亿平方米充裕土地储备的融创,会为融创服务未来新增签约面积带来巨大空间。

  在会议会展板块,融创成立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会议会展项目持有和运营商。而在医疗康养领域,融创携手顶级医养伙伴,面对万亿级市场打造国际级医疗康养标杆,产业集群迅速形成,医养项目覆盖山东、四川、云南、浙江、海南等省在内的广大区域。

  融创 “地产+”版块力量不断增长,多元化业务渐入佳境,将有利于加速构建头部优势,为可持续地循环发展赋能。

  文/宋欣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