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在厦门举办

2020-09-10 0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龙敏)第三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9日在福建厦门举办,国内外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商协会代表、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与会研讨,聚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稳外资对策,探索新业态新模式。

  厦门市副市长林建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球疫情蔓延,使国际经贸受到较大冲击,但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在疫情中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本次论坛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加强互联互通,推动经济恢复,推进务实合作。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在致辞中称,近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投资总体低迷,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推动贸易、投资合作稳固发展。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表示,马来西亚继续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加强和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说,坦桑尼亚具备安全、高效物流等优点,拥有丰富的投资机会,期望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论坛上,与会人士还就构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安全合作体系、优化企业“走出去”政策、疫情下“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建议,把公共卫生建设纳入到“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伙伴国的联动发展与共同进步的长期行动中来。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京菁教授提出,应对错综复杂的因素和挑战,需要具备科学、严谨、专业精神的学者对现状和趋势做出研判,发现问题,寻找突破口。该院将与社会各界共同合作,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推动更多智力成果产生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印尼工作组负责人谢龙海认为,打破单个国别的维度,逐步建立“一带一路”信用评级体系;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跟踪和预警机制,做好区域间的风险跟踪和预警合作,增加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规模和期限,完善人民币机制安排。(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