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世界义乌人大会召开:共舞双循环 共享自贸区

2020-09-30 08: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义乌9月29日电(记者 奚金燕 潘沁文)9月29日,以“共舞双循环、共享自贸区”为主题的2020世界义乌人大会在浙江义乌举行。350名与义乌市场关系密切的企业家、侨商、外商、专业市场经营者齐聚义乌,更多海内外人员通过云上直播,共叙友谊,共话发展。大会现场与海内外市场经营主体代表、外商代表等进行了视频连线,泰国乌隆府批发市场、斯洛伐克金城商贸城、卢旺达海外仓等许多心系义乌的国内外市场关联群体以视频连线方式送来问候和祝福。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十年来,新型贸易快速发展,开放体系全面拓展,为中国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新经验,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奠定了优良基础。

  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时代机遇,在2020世界义乌人大会上,义乌在浙江省率先发布国内国际双循环十大行动方案。方案围绕建设“百场万店”专业市场联盟、实施“百城万链”物流提升计划、实施“百线万点”国际畅运项目、实施“百仓万企”贸易节点项目、搭建“百国万商”采购快捷通道、打造“百馆万货”新型进口市场等十个方面,努力建设服务国内大循环的市场标杆、连接国外大循环的开放枢纽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商贸节点,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共舞双循环、共享自贸区,义乌有着优越的基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2020年以来,义乌外来人口再创新高,突破160万,首次来义大学生2.8万人,被评为全国人口流入第二县(市、区)。新设市场主体11.3万家,总量超过65万家。1-8月实现出口1925亿元,同比增长3.8%,比全国高3个百分点;进口76.4亿元,同比增长24%。义乌直播销售量占全国的5%;电商快递占全国的8%,居全国城市第二。2020年已开行“义新欧”班列620列,义甬舟成全国运量最大的铁海联运班列。

  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同样可圈可点,义乌的贸易韧性、枢纽作用在疫情背景下反而进一步凸显,义乌的各类市场主体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通过主动改革,危中寻机。

  会上,义乌还签约引进了一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优质项目,包括贸易新业态、总部经济、二级市场合作等国内循环板块;自贸区、海外仓、跨境电商等国际循环板块。现场共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额446.3亿元,其中22个商贸类项目预计可拉动内贸、进出口交易额超800亿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