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单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注册,用时92天

2020-10-10 08:48:00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首单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注册,用时92天

  创业板完成首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册。

  10月9日,证监会官微发布消息表示,9月30日,正式同意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科技”)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注册申请。

  证监会强调,同意楚天科技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注册,标志着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正式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 ,注册制下创业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从7月9日申请至走完审核与注册全流程,用时仅92天。

  注册批复文件显示,证监会同意楚天科技向长沙楚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投资”)发行3988.35万股股份、向湖南澎湃股权投资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澎湃投资”)发行2130.53万股股份、向楚天投资发行5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相关资产的注册申请。同时,证监会同意楚天科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4亿元、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000万元的注册申请。楚天科技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楚天投资、澎湃投资购买其持有的楚天资管89万元注册资本的股权,该笔股权占楚天资管股权的66.25%。

  本次交易前,楚天科技已持有楚天资管的33.75%股权,交易完成后,楚天科技通过持有楚天资管100%股权,间接持有Romaco公司97.37%股权,实现对Romaco公司的控制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公开数据显示,Romaco公司是一家全球制药装备企业,销售覆盖多个国家与地区,客户以欧洲为主,同时遍及亚太地区、美洲和非洲。2017年,楚天资管收购了Romaco公司。自2017年至2019年,Romaco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0亿欧元、1.44亿欧元和1.63亿欧元,净利润分别为-192.69万欧元、302.39万欧元、807.02欧元。

  Wind资料显示,楚天科技现已成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剂类制药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制药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制药装备解决方案,是国内领先的制药装备制造商,是我国替代进口制药装备产品的代表企业。

  业绩方面,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80亿元、16.32亿元和19.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0亿元、0.41亿元、0.47亿元。

  据悉,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注册制是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内容。2020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明确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的规则,由交易所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后报请证监会注册,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等相关文件后,在5个工作日内对上市公司注册申请作出予以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继续优化流程,完善监管服务,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壮大主业,做优做强、提升质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