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聚焦创新经济论坛: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国声音”

2020-11-19 08: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于11月16日至19日在云端举办,此次会议汇聚了各国政界、商界领袖。中方与会者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建言献策,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加快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曾培炎表示,二战以来,联合国、世界银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WTO等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组织者,推动形成了比较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总体维持了安宁、进步和繁荣。令人遗憾的是,当前有些势力逆时代潮流而动,鼓吹脱钩,任性“退群”,多边机制面临挑战。多边主义才是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的正确选择,应该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对现有体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对话、协商和改革来加以解决,充分照顾各方关切。大国应当带头做国际秩序和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坚持开放型世界经济

  张晓强表示,根据联合国预测,今年全球FDI(外国直接投资)将大幅下滑40%,这将是2005年以来全球FDI首次低于1万亿美元,跨国旅游陷入极为困难的境地。着眼未来,非常迫切需要共同努力,坚持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的原则,使世界发展走向可持续,坚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引导投资到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卫生等领域,使投资、金融更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从本次疫情中吸取教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发展更具韧性灵活性的新业态。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疫情之后建设网络型城市成为趋势

  郁亮表示,疫情之后,中国的城市开始出现一些变化,多中心、多层级网络结构的网络型城市成为趋势,网络型城市具有网络的各个节点,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加多样化。城市规划更加倾向于韧性城市、网络城市建设,这是韧性城市建设对抗人类风险的良好实践。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封城”等措施很有效 中国旅游市场快速复苏

  孙洁表示,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做得非常好。“五一”假期、国庆假期,中国旅游市场实现了快速复苏。在这个具有挑战的时期,需要全球旅游行业共同努力,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开展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旅游环境,从而实现双赢、多赢的局面。(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