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金融创新手段频出 中国多管齐下助企业“出难关”

2020-11-20 08: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经济观察)金融创新手段频出 中国多管齐下助企业“出难关”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金融创新手段频出 中国多管齐下助企业“出难关”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官方和各大银行机构多管齐下,金融创新手段频出,助企业“出难关”。

  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金融机构,介绍相关情况。

  完善机制“真金白银”激励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完善激励奖补方面,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上海金融18条”的政策工具箱。

  这个政策工具箱里“干货”很多,如设立首期12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纾困专项贷款;推动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将担保放大倍数扩大到不低于5倍,截至目前,新增担保规模达到了300亿元;加大对小微信贷的奖补力度,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将贷款不良率补偿下限由1.5%下调到1.2%等。这一系列措施,积极有效地引导了各家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推动优化地方国有金融企业考核评价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表示,在央行优惠资金使用方面,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已累计撬动贷款超1100亿元,支持市场主体12万家,山东省没有出现融资问题导致的倒闭潮、失业潮。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在山东省整合设立了20亿元的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基金,同时,对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效果好的金融创新产品、支持企业债券融资力度大的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给予专项奖励。

  科技助力打造大数据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瑞怀表示,南昌中心支行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与数字科技相结合,一方面,于2018年11月开发上线了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线上展示小微信贷产品294种。至10月末,平台注册用户达205.1万户,银行机构累计为18.1万户平台申贷企业发放贷款2592.3亿元。另一方面,创新建立了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平台,目前已采集江西省内329万户企业的5亿笔以上交易记录,帮助银行进行产品开发和风险定价。两个平台的运行有效缓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为银行获客并以合适产品对接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表示,工行加强科技赋能,提升贷款可得性。今年1至9月,通过信用类普惠贷款产品“经营快贷”,为100余万户小微企业主动提供信用类授信超8500亿元,业务余额超1000亿元,较年初增长203%;落地数字供应链1178条,较年初增加734条;累计为近3万户小微企业提供“首贷”服务。

  创新信贷产品“补血”+“降本”

  中国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周伯婷表示,客户的需求,是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的源头和源动力。为此,民生银行基于客户需求的创新,“补血”+“降本”。

  面对数量众多、需求多样的中小微企业,民生银行根据用户行为与偏好进行分类、分层,提供信用、保证担保以及抵押担保等产品,包括“复工贷”“旺季贷”,针对特定客户的“抗疫贷”、面向教育行业的“助校贷”等;抵押担保方面,也着力扩大抵押品范围,从标准房产住宅扩展到知识产权等创新押品领域。

  今年1至10月,民生银行累计为5.6万小微客户提高授信额度;对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延长期限、调整还款方式、征信保护等支持政策,帮助客户渡过难关。截至10月末,民生银行人民银行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4873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500亿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