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白皮书:“从绿色走向健康”是建筑发展必然趋势

2021-01-21 08: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夏宾)“2021年北京智能建筑论坛”20日在京举行,论坛上北京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北京同衡能源环境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健康建筑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对室内环境的关注从形式上的美观与实用,逐步延伸到对建筑健康性能的高品质追求,“从绿色走向健康”是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和选择更健康的生活环境。对于商办楼宇和公共建筑而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真正为建筑内使用者提供健康高效的室内环境,成为管理者关注的核心议题。

  白皮书的发布旨在引导以健康人居为理念的、可落地的智能健康建筑发展。白皮书认为,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技术的成熟和逐步应用,为健康建筑从概念走向实践提供了科技基础。

  白皮书表示,以数字化人居环境控制为核心的智能健康环境系统将是未来健康建筑的必要考量。随着科技助力室内环境监测及治理技术的发展,传统依赖人力的主动调控已经不再适用,智能化的调控体系将从“客观环境参数”与“主观人员行为”中自适应、自反馈、自学习,以实现无感化的健康环境运维。

  白皮书称,智能健康环境系统可全方位实现对建筑室内环境的监测、预警、反馈和控制。卓越的智能健康环境系统应具备环境控制的快速建模及部署能力,借助软件定义环境服务,运维管理人员及硬件厂家各司其职,而开放的系统架构,能够支撑实现人、环境与设备三者的空间构建,从而打造高效、健康、安全的环境服务。

  来自智能建筑行业的专家们齐聚论坛,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全面赋能建筑智能化转型。论坛现场,北京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也首次发布核心产品“建筑大脑”,其具备泛连接、高安可、深融合的特性,以IoT接入、数据融合、算法赋能为三大核心能力,将建筑作为整体来思考,发挥物联网的海量接入能力,让高价值的建筑数据与AI算法有机结合。

  北京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杰表示,建筑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快速的科技创新在不断驱动建筑完成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当下,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在各行各业全面应用,建筑用户更期待个性化、体验化,建筑运营更强调精细化、智能化。新一轮科技创新必将驱动“建筑大脑”及各类创新技术在智能建筑领域的发展应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