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2021-01-25 08:4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2017年,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为国家能源集团,如今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八个产业板块。

  诞生于改革,发展于改革。近年来,尤其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提出力争到2022年,战略性重组整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三项试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更好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作用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优布局 战略重组实现深度融合

  寒冬时节,一条条“钢铁长龙”穿越蒙晋大地广袤富饶的黄土高原,载着无数的“乌金”通江达海,国家能源集团神华新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朔铁路”)正在开足马力保障着我国煤炭运输供应。

  这家诞生一年多的专业铁路公司,由大准线、准池线、巴准线重组整合而成,承担着更高要求、更大期望:优化铁路运输布局,加快现代化铁路建设,建设世界一流运输企业。

  新朔铁路在完成组织机构设置、业务整合、合同签订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大准铁路资产整合工作,实现集中经营管理、资产资源共享和整体效益最大化。同时,抓住“公转铁”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集运通道、货物战略装车基地建设,积极鼓励社会企业投资专用线和集装站与巴准线、大准线和准池线接轨,补充完善路网“毛细血管”,在拓宽上游煤炭集运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抢占固化核心矿区煤炭资源,为远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并不是个例。国家能源集团组建以来,大力推动内部改革、增强业务重组融合,一系列部署紧锣密鼓推进:积极稳妥推进总部机构改革,健全“战略+运营”管控体系,总部部门减少近一半,人员编制压减42%。扎实推进“处僵治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工作。2017年至2019年,累计减少法人企业267家。截至2019年底,70家“僵尸特困”企业全部达到处置标准。分离出服务性、支持性职能,组建了3个专业化公司,全力抓好产业链一体化运营,巩固增强煤电协同、煤化协同、产运协同、运销协同。

  “改革重组以来,集团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连年稳定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大幅提升,实现了‘1+1>2’的重组效应。”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介绍。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作为改革的总体思路,围绕战略性重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等核心任务,共制定70项改革措施。

  张玉新介绍说,2022年战略性重组要实现深度融合。“总部机关化”改革成果巩固深化,“战略+运营”管控体系更加成熟顺畅,同质化公司重组整合、区域公司管理整合、科研体系建设、困难企业重组等内部改革深化到位,“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员工持股试点”“三项制度改革”等形成示范效应。

  促创新 智能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榆家梁煤矿薄煤层智能综采工作面上,三维激光扫描巡检机器人来回穿梭,实时监测和记录工作面煤层地质变化和煤机、支架的运行轨迹,最大巡检速度可达每分钟60米,10分钟就可以完成工作面的扫描,并自主制定割煤策略,从而实现智能割煤。

  这样的画面在神东煤炭集团并不鲜见。这家国家能源集团的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已建成国内产能最大、装备最先进、生产配套最齐全的大型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群,成为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煤炭生产的典范。

  与过去矿工放炮落煤、尘土漫天的“脏苦累险”不同,如今的煤炭生产实现了“采煤不见煤、运煤不见尘”——员工在集控室点着鼠标,推着摇杆,就能对井下几百米深处的设备发出指令,进行采煤作业;主运输、洗煤厂等也实现了无人值守,地面原煤仓、产品仓、装车塔等全封闭装运……

  这只是一个开始。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两亿吨煤炭生产企业,神东煤炭集团正在稳步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设定了45项指标,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的32项内容、27个标杆对象、69项主要差距、68项提升目标和108项具体措施,并启动智能矿山、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等5个重点项目。

  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是国家能源集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企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提高企业竞争力、创新力的一个缩影。

  神东、准能建设的智慧矿山体系,首创亿吨级矿井群协同智能管控新模式和一体化平台;国电宿迁电厂、南宁电厂、廊坊电厂构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131”智慧模式;龙源电力建成并推广风电区域集控管理模式,实现风电生产过程的远程监测;黄骅港综合采用集团统一设备管理模块和水规院专业管控系统,支持国内最大2.1亿吨吞吐,已经实现吞吐量和人均效能双超;朔黄铁路智能驾驶重载列车正式开行,并在全球首次将LTE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于重载铁路……近年来,一项项阶段性成果相继涌现。

  据介绍,到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将实现煤矿智能化技术及建设100%覆盖,采煤工作面100%实现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00%实现智能化,选煤厂100%实现智能化,固定岗位100%实现无人值守,建成10个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5个露天煤矿实现无人驾驶。

  调结构 绿色转型开启发展新局

  江苏东台,一台台矗立在海面上的风机不停转动。国家能源集团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加紧作业,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可满足近200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约标煤约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4万吨。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何不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清洁能源规模化以及化石能源清洁化得到持续快速发展、通过绿色转型开启新格局,是这家能源央企未来继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考量。

  旗下龙源环保公司便是典型代表。2018年该公司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专项工程,以实现由“电力环保领头羊”向“一站式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的战略转型为目标,全力推动“一体、两翼、一保障”的综合改革,“一体”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两翼”即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一保障”即构建大监督机制。

  经过改革,龙源环保公司发展思路日益清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管理机制更加市场化,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断增强。2019年的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5%,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10.91%。2020年预计全年实现利润总额5.5亿元,同比增长22%,新签外单合同额同比翻了两番。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常规煤电机组100%实现超低排放,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26%,是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形成了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等在内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体系。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实效。”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说。通过三年改革攻坚,国家能源集团将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李恩达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