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经济成绩单提振世界复苏信心

2021-01-25 08:43:00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 本报记者

  1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数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等一系列亮眼的经济成绩单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1月25日即将举行之际,这样的一份成绩单提振了世界经济复苏信心。

  GDP数据超出广泛预期

  在中国2020年GDP突破百万亿元的相关数据出炉之际,《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彭博社、路透社等世界主流媒体纷纷撰文予以积极评价,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2020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人震撼的答卷。中国凭借突出表现,巩固了全球重要经济增长引擎地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文认为,中国GDP数据超过广泛预期,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将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引领作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18日以“中国2020年GDP突破100万亿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成就”为题,对中国2020年的经济发展成就进行解读。文章援引俄罗斯经济学家的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这份中国经济答卷令世界瞩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深受疫情影响之际,中国经济在2020年保持增长,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超过预期。美国《财富》杂志网站则用“一枝独秀”来评价中国的经济表现。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通过强有力的行动控制了疫情,挽救了经济。当西方国家去年春天遭受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已经在政府复工复产保障措施的扶持下重新恢复活力。中国的出口与逐步增加的基础设施支出共同为全年经济稳步复苏提供了动力。

  德国《世界报》网站1月18日的报道援引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专家马克斯·岑莱因的话说,“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无疑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中国经济的繁荣帮助德国公司弥补了其他市场的下滑”。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高级研究员哈拉斯表示,中国经济2020年的优异表现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经济的提振作用可能是通常贡献水平的近一倍。如果没有中国的经济贡献,去年全球经济将萎缩5.7%。

  乌克兰“TSN”网站1月18日的文章关注到2020年中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称赞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

  德国《经济周刊》刊文指出,2020年中国经济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德国总理默克尔感叹说,2005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还排在德国之后,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德国4倍之多。

  国际舆论认为,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意味着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台阶。

  强劲复苏展现经济韧性

  海外媒体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在去年第一季度下降后逐季恢复,反弹的速度、幅度都超出预期,这一V型复苏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

  《华尔街日报》援引德意志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斯潘塞的观点称,中国经济实现了完美的V型复苏,早于西方国家恢复常态,也帮助全球避免了原本会更加严峻的一年。

  日本时事通信社在“2020年中国GDP增长2.3% 为主要国家中唯一正增长”的报道中分析了2020年中国经济的“低开高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第一季度中国GDP下降,但其后随着成功控制疫情,二季度经济转为正增长,第三、四季度GDP大幅增长,随后更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

  《纽约时报》网站18日的文章称,全世界只有一个主要经济体在控制住疫情后实现复苏,那就是中国,“遏制疫情对中国过去一年的经济恢复至关重要”。该媒体还预计,出口和基础设施的蓬勃发展将在2021年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彭博社也称赞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超过预期。彭博社认为,若没有中国经济的韧性,整个世界的经济都会在疫情之下变得更糟,“中国应该为其表现得到赞誉”。

  乌克兰“UBR”新闻网站1月18日刊登题为“GDP增长2.3%:世界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设法避免了衰退”的文章。文章称,疫情应对措施得当使中国经济稳定复苏,在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预期。

  路透社19日的报道称,亚洲股市从18日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中获得了强劲提振。投资者期待中国经济强劲势头会支撑该地区经济增长。

  斯里兰卡《每日新闻》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数据凸显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20年的经济复苏进程。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V型复苏不是意外,更不是运气,是成功控制疫情、财政和货币政策带动基础设施投资的结果,凝聚着全体中国人民、企业和政府部门艰苦卓绝的奋斗,是中国“面对最恶劣环境交出的最好答卷”。

  2021年将延续增长势头

  “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发挥全球经济火车头作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展望2021年,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经济向好态势将在2021年一季度保持。”路透社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稳中偏升的整体态势不变,投资对于经济增长依然具有重要作用,消费亦有望加速复苏。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中国2020年GDP在全球GDP中的占比扩大1.1个百分点,创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大年度增幅。该媒体预计,中国经济在2021年将进一步增长。

  德国《经济周刊》在题为“2021年中国仍将比世界其他国家实现更快增长”的文章中指出,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超出普遍预期。目前中国经济毫无疑问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文章分析指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仍将延续,甚至有可能超越疫情前的增长水平。从2021年开始实施的“十四五”规划将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认为,中国国内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在2021年继续改善,预计将为全球复苏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马斯洛夫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将成功增长并将对东盟国家的经济起到“火车头”的作用。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1月19日发表文章对中国去年的经济发展进行总结并对2021年经济增长持乐观预期。文章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可以加速整个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复苏。文章援引世界银行的数据指出中国的GDP在2021年可能增长7.9%,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为8.2%。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发表的对亚太地区主要国家2035年前经济增长和经济规模进行预测的《第六次亚洲经济中期预测》指出,因为中国成功控制疫情并实现经济迅速恢复,中国经济追赶美国的步伐加快。

  《印度快报》刊发题为“疫情开始一年后 中国经济跑赢世界”的文章指出,因为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使其能够提高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中的份额。而且这不仅仅是昙花一现。2021年中国GDP将继续增加。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几乎所有会员企业都看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并认为这种势头将在2021年延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等多位国际组织政要感叹,中国2020年经济成绩单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的动力。中国不仅谋求自身发展,还打造了未来国际合作和经济发展的新愿景。

  (参与记者:陈润泽 王卫 本报驻俄罗斯、日本、乌克兰、斯里兰卡记者 张春友 冀勇 杨军 李亚洲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