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储备不断加强

2021-07-16 08:03:00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14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获悉,我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储备不断加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明专利达到73.1万件,较“十三五”期末增加5.3万件,产业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33.9万件。截至6月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32.4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为245.4万件,同比增长23.0%。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3.33万件,同比增长12.6%。

  同时,国内拥有发明专利企业数量稳定增加。截至6月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27.0万家,较上年底增加2.4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6万家,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7.7万件,占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62.3%,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结构持续优化。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中,维持超过10年的有28.1万件,所占比重达到11.5%,较“十三五”期末提高0.2个百分点。

  此外,在“十四五”规划中,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我国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指标发布后,该局加强对指标的宣传解读,积极引导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同时支持地方根据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做好相关指标的设置工作。同时,为防止单纯追求指标数量、互相攀比,该局进一步研究完善了指标统计监测评估机制,重点加强以下工作:开展专利激励政策监测评估,针对性收集分析国家及地方涉及专利资助奖励、考核评价等政策,提高指标监测评估前瞻性和预见性,促进营造更优政策环境;加强指标动态统计监测,严格把握指标统计范围,定期开展指标运行形势分析,推动建立统计信息交流机制,确保指标评价客观有效;继续做好指标相关政策解读,引导地方和市场主体准确把握预期性指标功能定位,更加注重专利质量和运用效益,更好发挥指标导向作用。(记者操秀英)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