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资本市场拒绝“抖机灵”

2021-07-26 10:12: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想来一个“扇贝升级版”,搞卖企鹅保壳,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栽了,A股代码已成*ST圣亚,成为退市新规执行以来被交易所强制认定“ST”的第一单。

  在2020年年报中,已连亏2年的大连圣亚试图依靠卖出52只企鹅带来的2200万余元收入,勉强跨过营收低于1亿元需暂停上市的“红线”。但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其发出连环“灵魂”问询时,大连圣亚漏洞百出。比如,针对有关所销售企鹅的生物档案,以企鹅族谱(血统)、繁育等信息“属于商业敏感信息,出于生物信息保密的考虑”为由,拒绝提供企鹅生物档案。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台账未对应企鹅个体信息,也未与企鹅销售合同形成对应关系等问题,同样以“秘密”为由搪塞。更奇巧的是,在回应检查组未能走访企业销售客户重庆融创时,大连圣亚先是声称“重庆融创不配合走访而未予协调”,后又说重庆融创与公司对接的业务人员已离职,导致检查期间公司无法安排重庆融创的现场走访等。

  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在交易所抽丝剥茧的追问下,大连圣亚无法自圆其说,遇到“硬茬”,悲剧了。年审会计师确定,将相关新增企鹅销售的收入予以扣除。在扣除相关销售收入1876万元后,2020年大连圣亚的营业收入金额应为8401万元,触发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中规定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亿元的“红线”,大连圣亚被交易所依法依规“披星戴帽”。

  投资者拍手称好,戏评是“铁锅炖大鹅”。想效仿“扇贝去哪儿”的獐子岛?君不见獐子岛被监管借助北斗导航卫星,破解了“扇贝之谜”。更何况,如今,A股的法治篱笆已扎牢,股市生态不再是从前。在新证券法、退市新规已颁布生效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下,依法严厉打击证券违法活动“零容忍”的当下,再拿资本市场当儿戏,这是有多不长心?

  上市公司应是优秀企业的代表,理应在诚实经营、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表率。曾几何时,在A股用上演离奇故事、发布戏剧公告等“抖机灵”把戏以浑水摸鱼的“活法”,如今不再有侥幸生存的土壤。事实上,在新证券法的引领下,A股所处的法律环境已全面迭代更新。全面注册制的改革预期下,上市公司应深刻理解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要求更加注重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信披制度是证券市场的阳光,是证券市场生存和发展之本,是投资者进行证券价格判断的重要依据,更是上市公司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不可任性随意,否则就是自食其果。倘若是证券欺诈、财务造假,那不仅是吃进去的都吐出来,更有刑事责任和赔个底掉的“中国式”集体诉讼在等着。

  资本市场应让优质上市公司获得更多资源支持,让市场真正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土壤。对上市公司来说,摒弃歪门邪道,认真做好企业才是基业长青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