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鸿星尔克怎样才能活到2140年

2021-07-28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对以鸿星尔克为代表的这次国货爆红,很可能是国货品牌力量的分水岭,消费者买国货不再是没钱凑合,而是自豪地主动选择;国货崛起需要支持与爱护,更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企业需要从产品到运营等方面入手,尽快补齐短板,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

  自己还在亏损却向河南灾区捐出5000万元物资后,沉寂已久的鸿星尔克得到了消费者的野性“宠爱”,原本顾客寥寥的直播间涌入上千万粉丝。

  网友们还发现鸿星尔克多年来大方捐款,却“吝啬”得连微博会员都舍不得开,于是自发替它把微博会员充到了2140年。届时,鸿星尔克140岁,是不折不扣的百年老店。

  虽然眼下受到网友追捧,但鸿星尔克想风风光光地活到2140年也没那么容易。

  首先,要对中国市场保持信心,坚定地与国家站在一起。投资界有句名言,投资就是投国运,做实业也一样。中华民族正走向伟大复兴,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欣欣向荣的中国完全有能力培育出自己的百年企业,但只有真心实意与这片土地一起成长,才能得到人民的真心厚爱,分享14亿多人的内需大市场。

  其次,要研究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趋势。技术进步从不停歇,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宛如浪头打来,每一次都有企业甚至龙头企业被淘汰。一个企业要想每次都乘风破浪前行,挑战极大。

  鸿星尔克面对来自四面八方消费者澎湃的“爱”,切莫盲目乐观,需要从产品到运营等方面入手,尽快补齐短板。有网友给鸿星尔克提建议,如不用饱和色、设计简约一些、提高图片质量。下一步,还有产业互联网、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等产业升级的浪潮,得抓紧跟上。

  要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不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短视之举。产品是企业的立身之本。鸿星尔克质量不错,有消费者说自己十几年前买的鞋子现在还没穿坏。21年攒下的好口碑一定要保持住,不要因为订单多了就放松对质量的要求。

  别看消费者现在说“鞋底子掉了我也不退货”,可到货后鞋子真要出质量问题,他们一样会在网上吐槽。网络舆情能让企业一夜间重回舞台,也会让企业顷刻间如坠深渊。鸿星尔克如今也算网红了,更要爱惜自己的羽毛。

  这次河南灾情中,还有很多自身境况不佳的民族企业大方捐赠,比如亏损的贵人鸟捐了3000万元;正在破产重组的汇源果汁捐了100万元。还有白象方便食品、蜜雪冰城等,都有不俗表现。

  这些快消品牌因为消费者“支持成本”低,关注度迅速转化为销量。近几天,鸿星尔克等品牌销量暴涨,有的景区还宣布将为使用“鸿星尔克”等品牌的游客提供优惠,在全社会掀起了“我用国货我光荣”的潮流。

  对以鸿星尔克为代表的这次国货爆红,我们不只能当段子看,它很可能是国货品牌力量的分水岭。消费者买国货不再是没钱凑合,而是自豪地主动选择;当然,也不能当神话看,鸿星尔克们只是千万个中国企业的缩影,市场主体成长中会遇到的坑、要守的规矩,他们同样不会例外。

  国货崛起需要支持与爱护,更需要企业自身努力。鸿星尔克们得明白,消费者被特殊场景激发的能量,支撑不了企业未来100年的发展。爱国心、民族情带来的溢价终将回归产品本身。消费者在热情的最高峰买爆鸿星尔克、蜜雪冰城、汇源果汁、贵人鸟不稀奇,但接下来能不能让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时,还能想到自己,甚至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才是这些企业能否活到2140年的关键。加油吧!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