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位经济学家获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2021-10-12 10:3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因在劳动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及在因果关系方法论方面的贡献 3位经济学家获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北京时间11日17时59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戴维·卡德(David Card)、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和吉多·W·因本斯(Guido Imbens)。他们因通过实验方法在劳动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以及在因果关系方法论方面的贡献而获奖。

  获奖者的研究提供了劳动力市场新洞见

  卡德1956年出生在加拿大圭尔夫,现就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安格里斯特1960年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现就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因本斯1963年出生在荷兰艾恩德霍芬,现就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卡德因“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获奖,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因“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贡献”而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天发表的声明指出,三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劳动力市场新洞见,展示了可以通过自然实验的研究方法得出关于因果关系的结论。相关研究方法已经扩展到其他领域并彻底改变了实证研究。声明说,社会科学中许多重大问题都涉及因果关系,今年的获奖成果表明,可以使用自然实验的研究方法来回答相关问题,类似于“医学临床试验”。

  声明还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彼得·弗雷德里克松的话说,卡德对社会核心问题的研究、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对方法论的贡献表明,自然实验研究方法是知识的丰富来源。他们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回答重要因果问题的能力,对社会有很大益处。

  因本斯在接受电话连线采访时表示,听到获奖消息“惊呆”了,很高兴能与另外两名经济学家分享奖项。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4万美元),卡德获得其中一半奖金,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将共享另外一半奖金。

  在诺贝尔系列奖项中,经济学奖并非依照已故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设立,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1968年创立,奖金由瑞典国家银行支出。

  两大奖项与诺奖关系密切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国际上有两大奖项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关系密切。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自2002年起开始颁布的“引文桂冠奖”(Citation Laureates),一直被称为“诺贝尔奖风向标”。迄今为止,已有59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获得诺贝尔奖。

  据了解,“引文桂冠奖”主要基于Web of Science的论文和引文数据,遴选出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及经济学四个领域中最具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研究人员。而诺贝尔奖对于获奖者的理论提出时间或贡献做出时间并没有限制,因此,“引文桂冠奖”并非是对当年诺奖的预测,可能是一段长时间的预测。

  除“引文桂冠奖”外,美国经济协会颁布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也是经济学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克拉克奖还有“小诺贝尔经济学奖”之称。

  克拉克奖于1947年设立,此前为每两年颁布一次(1953年未颁布),2009年起改为每年颁布一次,目前已有43人荣获该奖项。据了解,自诺奖颁发以来,有四成的克拉克奖获奖者在平均22年之后都会赢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不过,克拉克奖对诺奖的预测具有一定局限性,不过该奖仅颁发给美国学者,并且是40岁以下的中青年经济学家。

  诺奖经济学奖常常出人意料

  知乎答主“ViaX盐趣科研教育”认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颁发常常出人意料。之所以难以预测,是因为授予的不仅是在某个领域做出了突破性贡献、已得到广泛认可的学者,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对各个子领域的“雨露均沾”。

  该文章回顾过去20年时表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微观理论领域已经颁给过机制设计、市场搜寻理论、契约理论、拍卖理论以及行为经济学理论,在宏观经济学领域颁给过商业周期、贸易与区域研究、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在实证研究当中颁给过市场力量与监管问题、贫困与福利问题,在金融与资产研究中授予过信息不对称、时间序列方法、资产价格研究等等。可以看到奖项覆盖的子领域非常广泛,并且在较近的几年很少颁给同一个子领域的学者。

  答主认为,尽管诺贝尔奖获得者往往受到极大关注,但通过诺奖去看经济学的发展前沿并不是一个最为可取的思路。

  原因在于,诺贝尔奖主要针对过去10-20年发展迅猛的领域,一般颁发在该领域已经相对成熟的时候。如果想要追踪经济学前沿,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是关注克拉克奖。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