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9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66万亿元 未来金融数据有望回升

2021-10-14 08:2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675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3876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阶段,金融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新增贷款规模有望加快,M2和社融增速将触底回升,与此同时,央行再次实施降准的概率也在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增人民币贷款从结构上看,同比少增部分主要由居民部门和金融机构少增所致,企业部门比去年同期略有多增。具体而言,企业部门贷款总量虽有改善,但结构仍不够理想,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体现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居民部门贷款新增7886亿元,比上月多增2131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少增1721亿元,仍然与较严的房地产调控有关。

  2021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4.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4.14万亿元。就前三季度新增社融的具体结构而言,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称,除人民币贷款和股票融资等项目外,其余同比大多出现少增。他表示,政府债券净融资下降与2021年以来地方专项债发行放缓有关。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42亿元,同比增长2043亿元,主因是注册制改革降低了股市融资门槛,企业融资便利度明显提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项目继续维持减少态势,与对影子银行类业务拆解工作仍在继续有关。

  展望未来,温彬表示,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金融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支持,新增贷款规模有望加快,M2和社融增速将触底回升。梁斯表示,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压力下降,企业资金需求回暖,预计将对金融数据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加之四季度通常财政支出速度将加快,这也会对金融数据带来一定支撑。

  而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央行再次实施降准的概率在上升。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7月降准后银行业存贷比运行态势依然没有明显改变,为保持信贷平稳增长,支持经济稳健运行,当下仍有必要再次降准0.5个百分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表示,在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裕的背景下,政策面将相机而动,四季度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及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政策工具都有发力空间,其中央行再次实施降准的可能性在增大。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