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支付领域互联互通实现“破冰”

2021-12-06 13:46: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支付领域互联互通实现“破冰”

  本报记者 袁璐

  支付机构间的层层壁垒正不断被打破。支付宝日前公布与中国银联互联互通新进展: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已在全国范围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两个月前,腾讯也宣布,微信支付已与银联云闪付APP实现线下条码互认互扫。

  长期以来,消费者面临必须下载对应支付APP、收银台摆放多个付款码等情况的困扰。“随着支付行业互联互通逐渐推进,我国的支付编码规则有望逐渐得到统一。”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支付体验,节约社会资源,也便于更加集中、高效地进行监管,提高整个支付行业合规程度。

  银行APP可扫支付宝收款码

  “竟然可以用工商银行APP扫支付宝的码付款了!”多位市民近期有这样的发现。支付宝方面介绍,支付宝与中国银联推动完成了工行、建行、中行等28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用户可通过各银行、云闪付及其他机构的APP扫描支付宝收款码支付。

  无论是商场、餐厅还是便利店,收银处摆放多个二维码的现象屡见不鲜,消费者也普遍面临下载多个支付APP的困扰。而对于店家来说,想要对账、盘账时,多个二维码意味着要从每个平台对账然后提现。一家便利店老板对记者表示,有些平台费率太高,到账还不及时,但仍不得不摆放对应的付款码。王蓬博认为,支付领域的封闭会逼迫商户二选一甚至多选一。当竞争对手逐渐消失,服务价格和用户成本就会逐渐升高。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已成刚需

  流量变现的巨大诱惑,用户画像的深度挖掘,清算合规的潜在风险……出于多种利益,各家互联网企业及金融机构都对“支付业务”这块蛋糕虎视眈眈,并力图扩大市场份额。

  “平台公司天然具备‘赢者通吃’属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这可能引发市场垄断,降低创新效率。“国内部分平台公司通过交叉补贴等方式抢占市场,获得市场支配地位后实行排他性政策,如排斥竞争对手进入平台、提供服务,二维码支付业务仅支持集团内部相关APP扫码支付等。”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也表示,部分支付机构使用低价倾销、交叉补贴等不公平竞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垄断用户、流量和数据,限制其他机构竞争,“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自身创新,还会扰乱市场秩序、压制产业创新,进而削弱我国电子支付整体领先优势”。

  如今,支付机构之间的壁垒逐渐打破。9月30日,腾讯宣布,微信支付已与银联云闪付APP实现线下条码的互认互扫,用户可在省会城市通过云闪付APP扫描微信收款码完成支付。微信小程序也逐步支持银联云闪付。

  应严禁排他歧视性协议

  “从线上的互联互通拓展到线下场景,是一次飞跃性尝试,但相关聚合支付收单机构可能要面临更残酷的市场环境。”王蓬博分析,支付机构想要扩大用户池,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经营生态。

  不过,记者注意到,有消费者反馈称银行APP扫支付宝“不好使”。对此,支付宝方面回应,目前仅支持在支付宝侧已开通商家服务收钱码的商家进行支付,暂不支持个人收款码。同时,支付宝仍不能扫其他银行机构的收款码实现支付。支付领域的全面互联互通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真正的互联互通,是所有支付机构、支付工具特别是大型平台开放支付接口,真正面向所有支付机构、支付工具,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

  “支付行业互联互通,除了技术外,利益分配更是关键。”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互联网巨头经历多年发展已构建出属于自己的护城河,对于各方支付机构而言,均需重新思索在充分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如何凭借先进的技术水平与优质的服务来立足市场。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