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特斯拉召回事件后,悬挂铸造件供应商受影响

2021-12-06 13:4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特斯拉召回2.1万余辆国产Model Y

  悬挂铸造件供应商拓普集团昨发公告

  昨日下午,针对特斯拉召回事件,特斯拉悬挂铸造件供应商宁波拓普集团发布说明公告。

  特斯拉召回事件影响拓普集团股价

  12月3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召回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21599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原因是悬架转向节有断裂风险。特斯拉悬挂铸造件供应商为宁波拓普集团。受此消息影响,12月3日,拓普集团股价突然闪崩大跌,最大跌幅一度达10.01%,报收57.2元/股,跌幅8.86%。

  12月4日,拓普集团董秘王明臻回应媒体称,“关于召回事件,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获得任何信息。公司已着手了解该事项的详细情况并对相应后果做出评估。”

  5日下午,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客户召回事件涉及公司产品的说明公告》。

  公告称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

  公告称,Tesla Inc、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特斯拉”)分别向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关于部分Model Y电动汽车的召回报告或备案计划。

  一是,Tesla Inc的召回报告显示,Tesla Inc于 2021年11月21日向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提出申请,在美国召回生产日期为2020年6月16日至 2021年11月10日的部分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 826台。召回原因为转向节强度不足可能变形或断裂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脱出,这可能会影响车辆的可控性,增加碰撞风险。该报告显示,在可能涉及问题的826台Model Y中,估计存在缺陷的比例为1%。

  二是,2021年12月3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的上海特斯拉向其备案的召回计划显示:上海特斯拉拟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召回原因为部分车辆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事项,经公司核实,本次涉及召回的 Model Y电动汽车配套的转向节由公司直接供给客户。本次涉及召回产品的具体原因为: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根据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1.0%。本次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公司成立问题处理响应委员会

  拓普集团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本次召回事项,公司已完成热处理生产线的整改完善,保证产品充分淬火,同时对产品硬度进行200%检测;公司已向特斯拉各地的服务中心提供了132台识别风险零件的检测仪器,可快速完成检测,并对识别出的问题产品进行更换。公司已成立问题处理响应委员会,24小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对于本次召回对拓普集团的影响,公告称,由于客户本次召回行动迅速,且召回工作尚未完成,因此公司对于本次召回所涉费用暂时无法确定。公司根据召回数量、缺陷比率估算,认为本次召回为非重大事件,不会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本次事件也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责任编辑:杨永青]